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江城:关心关爱“一老一小” 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来源:江城县委统战部 2024-03-29 12:11:00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乡结构的变化,留守儿童现象越来越普遍,“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数量日渐增多。为解决老有所依、少有所养等问题,普洱市江城县不断建立健全保障措施,积极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及未成年儿童关心关爱服务等工作,为老人和留守儿童及时送上温暖,让他们感受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完善基础设施 ,落实福利保障。对全县现有的2所城乡养老服务机构、8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9所农村养老互助站及2所在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对乡镇中心敬老院加装电梯改造及房屋修缮维护,完成江城县福利中心厨房、临终关怀室等修缮改造。
      成立江城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7个乡(镇)的社工站加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站,投入建成44个儿童之家,配备图书、电脑、玩具等。为各乡(镇)配备7名儿童督导员、村(社区)配置55名村儿童主任,保障了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的基本文化权益,打通了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服务模式 ,提升生活幸福感。探索社会救助“物质+服务”新模式,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服务”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以城关镇11个村(社区)为试点,为65名城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散居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城乡低保家庭成员中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服务、健康服务、安全服务、情感服务、能力提升等服务,解决困难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迫切需求,推进社会救助方式项目化、多元化发展。
      聚焦空巢、留守、分散特困等困难老年人用餐难问题,建成2间老年幸福食堂,打造了“一站式”养老阵地。结合辖区高龄老年人、低保家庭中的残疾、失能老年人和农村特困老年人生活需要,进行家庭住房适老化改造,为120户老年人配备辅具设施,安装轮椅、卫生间扶手、床边护栏、座便椅,送去防滑垫、手杖、防走失手环等,降低居家养老环境的安全隐患,减少意外伤害,帮助老年人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探访一老一小 ,提供亲情关爱。聚焦重阳节等节日,组织看望慰问4位百岁老人及60岁以上城乡分散特困老年人、90至99岁高龄老人、江城县福利中心60岁以上特困人员477人,并积极开展普洱市“最美百岁老人家庭”推荐。联合乡(镇)社工站开展关爱“一老一小”学雷锋志愿服务、“冬日暖阳牵手护童”等活动。
      花费45万元为10所中小学校发放防寒衣物、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等,看望慰问农村留守儿童214人、孤儿10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涉幼法律法规,并针对暑假未成年人可能出现的溺水、交通事故、被拐卖等伤害事故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集中发放安全系列宣传单2000余份。同时,抓住学校和家长学校两个阵地,加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