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南华:“三个抓手”让少数民族群众实现更加充分就业

    来源:南华县委统战部 2024-04-12 04:48:00

      南华县以扩大就业作为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扎实做好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工作,不断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就业服务促进更加充分就业
      一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坚持“促就业、兴创业,大团结、共致富”理念,聚焦少数民族较为聚集乡镇,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扎实开展“上海嘉定区对口支援专场招聘”“春风行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招聘活动,2023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招聘信息58期,提供用工岗位1.61万个,帮助和指导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二是搭建平台强化就业服务。聚焦群众务工求职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2023年建设南华县零工市场,注册了微信公众号并上线了“南华招聘零工市场小程序”,共有420家企业和商户在平台登记注册,兼职26家,网站用户804户,累计发布招聘岗位信息3079个,通过线上平台成功对接用工1576人。三是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2023年南华县结合实际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823人,其中少数民族415人,让“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少数民族脱贫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防贫减贫实效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5万人次,其中少数民族转移就业5.37万人次,占比达53.96%,城镇新增就业3640人次,其中少数民族1787人次,占比49.12%。
      抓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一是围绕群众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企业产业发展需求,以实现“以需定培、以训稳岗”为目标,按“培训对象、就业方向、培训工种、帮扶措施、工作责任”五个精准要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开展民族刺绣、民族特色畜禽养殖等技能培训助力就业。二是围绕互联网和新兴宣传销售模式发展,以“电商+直播+农特产品”的新兴业态为抓手,结合食用野生菌、白芸豆、白萝卜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开展新业态培训助力创业。三是围绕实施“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中医(民族医)药种植能手培训和中医(民族医)药种植指导员培训,提高就业服务能力。
      2023年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7937人,其中少数民族培训4127人,占比52%;组织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13个,开展中医(民族医)药种植能手、种植指导员等各类培训3497人,其中少数民族培训1888人,占比达53.99%。
      抓品牌创建助推特色产业发展
      围绕彝绣产业,依托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1个,累计开展民族刺绣及缝纫工技能培训47期2496人,其中,民族刺绣1634人,缝纫工862人,培训合格通过考评鉴定后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862人(中级工40人、初级工822人),有力推动了南华彝绣产业发展,带动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就业3560人,人均年收入2.5万元以上。2023年3月20日,南华彝绣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被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报道;“南华彝绣”被云南省就业局授予“楚雄彝绣”云南省省级劳务品牌;4件彝绣作品首次亮相米兰时装周;2023年12月27日,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丁兰英入选2023年度“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首席技师专项。
      (撰文:郑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