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蒙自:挖掘基层统战资源 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

    来源:蒙自市委统战部 2024-04-12 04:56:00

      鸣鹫镇位于蒙自市东北部,辖区内有宗教场所缘狮洞及古建筑群、历史名人曹士桂(远赴台湾为官撰写《宦海日记》被称赞为“淡水清风”)故居、曹士桂墓、曹士桂铜像广场。近年来,鸣鹫镇持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团结凝聚民族、宗教、团体等力量,画好最大同心圆,统战工作合力显著增强,呈现出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
      坚持思想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鸣鹫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州委、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集合起来,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工作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引导辖区内鸣鹫商会、宗教界人士、合作社、企业商户等统战成员,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坚持凝聚共识,提升统战工作统筹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合力显著增强。挖掘历史名人曹士桂、静灵山缘狮洞等资源,积极谋划曹士桂纪念馆项目,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基地。曹士桂生平故事在抖音等媒体广泛宣传,《淡水清风曹士桂》获蒙自市“清廉云南 廉洁故事大家讲”比赛三等奖。有关《曹士桂铜像在鸣鹫镇民族团结广场落成》的信息在“中国台湾网”“海峡卫视今日海峡”“云报”等省内外媒体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充分发挥基层统战力量,广泛开展村企结对、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公益支教老师为山区学校筹集建设资金价值300余万元。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40余家企业捐赠价值20余万元的物资,凝聚各界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团结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发挥清风团结广场、“乡村记忆室”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和“初心讲习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传教育示范功能,引导各族群众坚定“五个认同”、牢固树立“四个与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砚山县阿舍彝族乡签订《缔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框架协议》,鸣鹫镇和扎门村被评为“第四批红河州民族团结示范单位”。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公园和广场,推动创建工作与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融合。成功举办“迎州庆 促团结 共奋进”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和“民族服装节开街仪式”,吸引省内外500余商户参加,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宗教事务条例》。以党建为引领,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及时化解民族宗教领域矛盾隐患,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组织“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宗教政策法规知识宣讲”和“话团结、学法律”实践活动,利用广播大喇叭“双语”普法宣传。深化鸣鹫镇普法强基补短板“733”思路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666”模式,将普法工作向民族宗教领域不断延伸,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党员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增强,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逐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