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沾益:把握“四个新” 绘就最美“同心圆”

    来源:沾益区委统战部 2024-04-15 03:25:00

      近年来,沾益区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创新网格化服务体系,构建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搭建建言献策“大平台”,发挥统战资源优势,把握“四新”推进统战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画好基层统战“同心圆”。
      把握新时代,构建新格局,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新论断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党外人士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教育培训2期120余人,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2场(次);深化“三定三联、六进六创”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全区大统战工作格局,细化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切实抓好工作要点和工作职责的落实,引导全区统一战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巩固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握新思路,助力新使命,发挥统战系统独特优势作用。坚持在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和建言献策,提交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0余件,被列为重点提案2件,获评区级优秀政协提案5件;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建言献策专题座谈会4次,收集整理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11条形成建言献策专报4期,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
      把握新标准,探索新举措,推动基层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党建引领,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活动共办、发展共促”的“五共”模式,建立区域化、紧密型的“党建+统战”共同体,有效提升26个主要区直单位、11个乡镇(街道)、135个村委会(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质量和成效,着力打造全区“1+3+5+N”“同心服务圈”,在教育引导群众、组织动员群众、联系服务群众中增强基层统战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狠抓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运行,发挥“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网格作用,统筹协调辖区各类统战资源,凝聚网格员和基层党员合力,打通统战工作的“神经末梢”,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增强基层统战联络服务功能,画出基层统战服务群众的最大同心圆。
      把握新机遇,务实新成效,有力有效服务中心大局。始终把统战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部署,强化服务中心大局意识,展现统一战线优势、价值、作为。坚持走好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深入推进“梧桐树工程”,主动服务全市、全区“大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搭建招商引资桥梁,培育壮大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畅通民企评议政府渠道,推动职能部门转变服务企业工作方式方法,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规范党政领导干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系交往,全面深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发挥“亲清移动会客厅”交流沟通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帮扶医疗卫生事业、爱心捐资助学等,累计捐款捐物1000余万元;围绕“聚焦经济发展 服务小微企业”,以“统战+新媒体”模式集中帮助40余家小微企业开展宣传推广活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升统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