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以社区统战工作机制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来源:中央统战部 2015-02-04 15:20:00

    以社区统战工作机制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中共官渡区委统战部建立社区统战工作机制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近年来,中共官渡区委统战部经过深入社区进行调查研究,在太和街道开展统战进社区试点工作,从七个方面逐步建立社区统战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社区统战工作在加快和谐社区建设中的有效途径,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在官渡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指导下,太和街道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统战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工作人员根据工作需要从社区抽调,明确统战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以此加强对社区开展统战工作的领导。

        2.构建三级网络,形成工作机制。

        在成立统战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各社区成立了统战工作联络小组,由党(总支)支部书记担任组长,社区民警、楼栋(院)长为社区统战工作联络员。在每个居民小组选出一名统战成员担任信息员。形成了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级统战进社区工作领导机制。

        3.开展摸底调查,进行规范管理。

        按照统战工作的职责范围,各社区认真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14类统战人士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为统战人士制做证件,亮明身份,参与工作,规范管理。

        4.广泛宣传发动,全民动员参与。

        街道、社区、居民小组通过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利用手机短信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统战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做到统战工作在全社区家喻户晓,为全面开展社区统战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

        5.建立联系制度,设立统战之家。

        太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了统战工作例会、学习宣传、走访慰问、双向服务、联谊交友、工作考核等制度。并授予辖区内的8个社区 “统战之家”的牌子,明确统战工作的活动阵地,做到开展社区统战工作有场所。

        6.搭建工作平台,形成长效机制。

        太和街道各社区制定一系列统战工作联系制度,定期组织统战人士学习各级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街道、社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社区一段时间开展的重点工作,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意见,为统战人士参与社区建设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激发统战人士投身社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强化活动载体,加强沟通交流。

        各社区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统战人士经常组织开展社区群众性文化活动,防止封建迷信的蔓延和境外宗教的渗透;做到统战人士生病住院、家有丧事、遇到困难、产生矛盾、传统佳节、出境回来“六必访”;在传统节日期间,编写祝福短信,走访慰问统战人士,为统战人士送上节日的问候。对统战人士做到就业优先录用、“低保”应保尽保,真正让统战人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大力营造了社区和谐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通过统战进社区工作的开展,在社区干部与统战成员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居民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回复和解决,统战成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社会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调动了社区统战成员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推进了太和街道的和谐社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