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市委统战部“四个注重”打造“活力统战”

    来源:保山市委统战部 2015-02-09 16:34:00

        近年来,保山市委统战部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把统一战线打造成一个团结务实、无私奉献且富有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的活力团队。
       
    一是注重发挥优势,“盘活”统战资源。整合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资源,发挥他们的智力、人力、物力等优势,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专题调研和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光彩事业等社会服务领域展示新作为。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听取党外人士对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创办《领导参阅》内刊,不定期刊载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和调研成果,供各级领导参考,建立了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进一步开通建言献策的直通车,有效拓宽了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渠道。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就桥头堡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园区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建言献策,2014年提交提案75件,其中8件列为重点提案,内容涉及土地流转机制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二是注重创新模式,“灵活”工作形式。 根据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科学设置目标,合理安排工作,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组织统战干部更新、学习电脑和网络知识、开展普通话培训、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学习等活动,有效推动自身科学发展和机关效能建设。创新活动模式,搭建统一平台,与各阶层人士、社团、行业商会等联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非公企业开展光彩感恩行动、向灾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和“建设新农村·非公在行动”手拉手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医药”下乡活动;加强党外人士、新的社会阶层、商会间的横向联系,建立工作协调联动机制,集合各方力量,为统一战线成员办大事、办好事、办实事。
        三是注重加强教育,“用活统战人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引导;加大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推荐使用力度,为党外人才干事创业提供广阔的舞台,通过下派和上挂的形式选派党外干部到市直相关部门或农村基层挂职锻炼,使党外干部在实践锻炼中磨练了意志、积累了经验、提高了能力;创新用人模式,选拔综合素质高、有实干和创新精神的党外干部到领导岗位,盘活党外干部成长一盘棋,形成公平竞争、良性循环的用人机制,建设一支“勤奋学习、作风民主、求真务实、团结奉献、开拓创新”的党外干部队伍。
        四是注重强化作风,“激活”队伍建设。坚持“制度建部、调研兴部、人才强部、从严治部”方针,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为契机,通过积极开展“争做为、树形象、勇担当”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干部标准融入统战干部的努力方向,不断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增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意识,加强学风建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实践中丰富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加强工作作风建设,树立平等待人、协商办事的民主作风。加强统战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加大对统战干部的培训、交流、挂职锻炼的力度,激发统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热情,不断提高广大统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