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曲靖市强化制度保障,不断丰富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方式和内容

    来源:曲靖市委统战部 2015-11-24 15:47: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党政领导干部、统战干部要掌握这个方式”。 
        曲靖市自2011年建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以来,市委先后三次出台文件完善制度保障,不断创新和丰富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方法、举措,通过多种方式切实加强同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与沟通,强化党外代表人士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坚定信念,培养了一批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的挚友和在重大问题上同各级党政分忧的诤友。其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做到“两个明确” 
        一是明确联谊交友原则。按照“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讲纪律、讲规矩,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的原则,发扬民主作风,坚持平等交往,坦诚相待,创造宽松和谐氛围。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尊重彼此差异,立足根本利益和共同目标,维护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发现思想认识问题,善于采取批评教育的方式加强引导,消除误解,增进友谊。照顾同盟者利益,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持之以恒,耐心细致,不断增进感情,升华友谊。 
        二是明确联谊交友的范围和对象。明确各级党政班子成员中的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是:各级党委常委、各级政府班子中的中共党员副市、县(市区)长。 
        明确联谊交友的党外代表人士主要是指: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各民主党派市委主委、专职副主委及成员中其他知名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或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党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县(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宗教界代表人士(市、县(市区)党外宗教团体主要负责人,市、县(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党外优秀非公企业负责人,市、县(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港澳台侨代表人士(党外正科以上领导干部,市、县(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二、坚持以“五个一”为内容的联谊交友方式 
        一是开展一次谈心交流。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约请对方见面谈心并向党外朋友宣讲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通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有关重大战略、重大决定以及重要工作情况;党外朋友向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介绍所属党派、所在单位工作情况及本人工作和思想状况。在此基础上,分别听取对方的意见和建议。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朋友谈心交流,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 
        二是委托一个课题调研。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选择课题,每年委托党外朋友单独或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一个课题。同时,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就相关工作开展调研时,视情况邀请党外朋友参加,便于及时了解相关领域工作动态,充分掌握相关信息,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党外朋友也可自行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于每年10月底前,提交调研报告。 
        三是开展一次慰问活动。在新春、元旦佳节来临之际,或是党外朋友的相关重大事项时,中共党员领导干部采取直接走访慰问,或是以发送短信和其他形式表示慰问祝贺,送去温暖和关怀,相互进一步加深了解,升华友谊,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 
        四是出席一次有关活动。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应加强与党外朋友所属党派团体或所在单位的联系,主动走访调研,支持和参与他们的重大活动,帮助其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参加党外朋友所属党派团体或所在单位的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五是解决一个工作难题。中共党员领导干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帮助解决党外朋友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使党外朋友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在政策规定及能力范围之内,争取帮助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难题。 
        三、强化“三项制度”保障 
        一是建立联谊交友联络制度。各级统战部成立联络办公室,由一名副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并确定1名工作人员,负责做好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每年对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每名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5名以上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联络办公室积极搭建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朋友联谊交友的桥梁和平台,及时记录有关工作情况,完成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党外朋友交办的任务。 
        二是建立建言献策落实反馈制度。通过人大、政协提案、调研报告、议政发言等多种渠道,对党外代表人士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及时作出回应或批示,有关部门及时研究和采纳,进一步健全了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是建立联谊交友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度,市委统战部联络办将中共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情况进行汇总并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报告。并对联谊交友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整理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