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杨春华:中央社院,在我心中烙下的几道深深印痕——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院举办的全国统战政策理论研究干部培训点滴旧忆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19-08-30 14:49:00

      人的一生似有幂幂的缘定。
      2003年11月5日,我从武定县委办调楚雄州委统战部工作。
      从此,我就走进了统战部的门,成为一名普通普通的统战干部。
      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又开。15年的学习、15年的见证、15年的实践,无论是各类学习培训,还是各种不同会议,不是州府鹿城雁塔山之东的州社会主义学院,就是昆明翠湖西南角的省社会主义学院。记不清多少次在州社院的报告厅聆听过统战理论课,数不尽多少回在省社院的各间教室、各报告厅沐浴在多党合作制度思想理论的春风里,一路走来,一路与统一战线结了缘、与社院结了缘。
      也许是一种巧合,2018年11月5日,我随一直对其崇敬有加的省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戴有锟老师、昆明市委统战部研究室杨璐璐老师一起到在自己心中一直占据着一个特殊位置的中央社会主义进行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

      从11月15日报到至18日返程,两整天的紧张学习培训,前后在中央社院待了三天。三天的时间如白驹过隙,但却让我感悟颇受,获益匪浅。
      短短三天的学习培训,让我领略了社院的学术成果。我在统战部工作的时间长, 15度春秋的履历。从曾参加中央社院学习培训回来的同事口中,从浏览中央社院、中央统战部门户网站等途径,知道中央社院、了解中央社院,但首次亲身感受中央社院的浓厚的学术成果是这次学习培训。报到当天,学习培训的资料中就有一本中央社院的学报期刊,我领到的是2018年第四期,大开本,精装帧,精设计,大气,简洁,捧在手里,展显端庄,散发墨香,164个页码,不计封二的《编辑手记》,五个栏目设置,刊载24篇佳作。如武汉大学宋俭教授《新时期无党派知识分子与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一文,非常结合基层党外知识分工作开展的实际,更好发挥无党派人士积极作用的几个着力点中的如何设置和运用评价标准、如何把握对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的重点等,对基层工作开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如中国社会科学院郝时远研究员《改革开放四十年民族事务的实践与讨论》一文,对民族自治州民族工作的开展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2008年至2014年,对民族理论、民族政策的质疑与讨论”,对统一思想认识、深化民族问题具有积极固化作用;“2014年以来,新时代广义的民族工作”中“两把钥匙”论,对推进基层民族工作、解决民族问题颇值得吸纳运用的价值。从“社会研究”栏目到“统战理论研究”栏目,从《中西文明比较与全球文明的前景》到《改革开放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每一篇我都进行了认真学习拜读,每一个栏目我都进行了认真思考琢磨。这是一个集政治、社会、文化、经济、民族、统战等多领域研究成果于一体的学术殿堂,是一方丰富多彩、思想深刻的精神园地,是独树一帜的纯粹学术期刊,实属不可多得,乃得之惜之、惜之珍之的学术高地之刊。我注意到贵刊已经出逾210余期,硕果满枝,成果累累,是中央社院学术成果的集中缩影。培训期间,戴有锟主任还带着我们几个学员参观了中央社院科研成果展示厅,一部部专著、一项项研究成果,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民主政治研究、民族宗教研究、统战理论研究等众多领域,琳琅满目、实力济济,充分展现了中央社院致力学术研究、致力队伍建设的有为身影。中央社院成果立院、人才兴院的踏石印迹深入我的心中。
      短短三天的学习培训,让我认识了社院的文化氛围。培训期间的课间,我喜欢尾随戴有锟主任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次一次品读文化墙,那些蕴含民主政治、多党合作深刻思想的墨宝,让我们不住地驻足、停留、欣赏、品味。“春华,费老是著名的社会学家,民族学家、人类学家,他的学术研究首屈一指,曾任教于云南大学,曾三次深入楚雄州禄丰县做社会调查,取得了著名的‘禄村经济’系列研究成果,对中央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曾任民盟中央主席,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是费老的经典名言。”戴有锟主任带着我一边移步在文化长廊间,一边驻足在文化墙前向我介绍道,“中央社院我是第二次来学习,每一次来都能感受得到校园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华文化学院’的牌子总是树得高高的”。他一幅字画一幅字画地讲解,一个学者一个学者的介绍,一段历史一段历史地娓娓道来。中央社院,文化盛宴,是我短短三天学习培训期间认识到的一面。
      短短三天的学习培训,让我收获了社院的开拓精神。培训期间,课堂上,有个来自上海奉贤区委统战部名叫韩娜的老乡主动来跟我们打招呼,她说她是上海来的,老家在昆明的安宁市,特地来认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短短三天的培训,我们云南来的三个和上海的韩娜一行四人,饭后爱徜徉在中央社院的校园内,谈天谈地谈社院,说文说课说收获。杨璐璐来自昆明市委统战部,精明干练,善于读书,思维敏捷,她说她是山东大学毕业的。在山大读书时就知道中央社院与山大联合开设全国首家“统一战线学”专业,招收硕博研究生,为培养造就统战理论研究专业人才迈出了历史性创新步伐。我个人觉得这是一项伟大的创举。关于在全国高校首家开设“统一战线学”专业课程我在新媒体新闻上已经关注过,这次踏进中央社院的校园,一行老乡在中央社院校园里谈论中央社院的辉煌,中央社院开拓进取精神,真是一种别样的感悟。特别是,杨璐璐带来的中央社院与山东大学联合开设“统一战线学”的亲身体验和描述,更加体会到了中央社院的开拓精神,对中央社院油然而生一种无尽的敬意。
      短短三天的学习培训,让我感受了社院的务实作风。三天的学习培训,共设置了5个专题讲座,邀请了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健老师、秘书长陈宗荣老师,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张献生老师、国侨办何文格老师等领导作讲授,三天的学习培训,包括主持人在内的授课老师,主持者的主持简洁利落,引介得体精当;授课者的授课备课认真充分,讲授深入浅出、有理有据,既有理论观点的迭出,又有案例说明的精确,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实操的具体事例,云南、四川、贵州、西藏四省区的学员集中坐在一块,大家交流时纷纷反映学习培训班策划的好、组织的好、开展的好,收获颇丰,适于致用。也纷纷反映,食宿安排周到细致、各项服务暖心体贴,倡导以人为本,追求严谨作风,一致认为中央社院是一个彰显务实作风的部门,传递务实精神的单位。三天的学习培训,让我更加对中央社院产生了更加亲切的感受。

      丰富的学术成果、浓郁的文化氛围、立新的开拓精神、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我在中央社院短短的三天学习培训的感悟,也是我此生难得的统战工作履历的精神新收获。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杨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