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五华:文化统战怎么做,应江辉传经送宝来啦!

    来源:五华区委统战部 2019-09-02 15:15:00

      8月29日,昆明市委统战部部委应江辉带领研究室相关领导来到五华,就基层统战部门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及开展文化统战工作情况进行调研。五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伊,五华同心智库负责人、云南大学专家学者等到会参加调研。

      应江辉一行认真听取了五华区落实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方面的汇报,对五华工作扎实、亮点纷呈表示肯定,并与参会人员就开展文化统战工作经验进行了充分交流,深入研究了工作方法及措施。同时,就下步基层统战部门开展文化统战工作,传经送宝给予指导性意见。
      应江辉指出,随着近年来国内形势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新媒体的不断变化,信息量出现指数级增长,然而统战部门的教育培训工作方法陈旧、措施单一,与新时代要求形成较大反差。文化教育贴近群众、易于接受,我们要增强对文化统战工作重视程度,通过潜移默化地方式,增强群众的文化认同,达到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的目的,实现文化统战的职能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

      文化统战怎样与和谐“五大关系”相互借力、共同推进呢?
      应江辉强调,针对政党关系,突出“合作文化”,构建多党合作体系,弘扬深化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文化历史传承;针对民族关系,突出“团结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针对宗教关系,突出“和睦文化”,弘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促进宗教和谐、社会稳定;针对阶层关系,突出“信誉文化”,要通过潜移默化地教育方式,对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企业家等统战对象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社会文明和谐;针对“海内外同胞关系”,突出“同根文化”,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和特点,着力开展争取人心工作,最大限度争取海内外同胞认同。
      文化统战基地建设标准是什么呢?
      应江辉认为,统战文化基地必须具备固定场所,“统战”与“文化”两大元素缺一不可,同时应该承载参观、教育、展示等功能及职能。具体来说可分为五大类型,即历史文化类型、文化展演类型、社区街道类型、活动场所类型、企业文化类型。建议各级统战部门按照以上标准,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积极建立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统战基地。
      怎样发挥文化统战工作的优势作用呢? 
      应江辉号召,各级统战部门要“先挖掘、再总结、后打造”,在做实工作的基础上,向市委统战部申报文化统战基地核验挂牌成立,达到“发现一批、打造一批、挂牌一批”的良好效果,力争在三年内构建完成昆明统战文化基地电子地图工作。通过扎实的文化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文化整合、文化凝聚、文化渗化、文化交流功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进而实现统一战线工作目标的过程。
      下步工作中,五华区委统战部将严格按照应江辉的指导及建议,以文化统战作为新时代做好统战工作的重要切入点,通过申报“文化统战”示范区,系统推进五华区“文化统战”系统工程建设,打造构建“以文化育人、以文化引人、以文化交心、以文化促统”的新时代新型统战工作模式,最终实现“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