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丽江宁蒗:付建功 | 打造“一颗心”高举“一双手”站稳“两只脚”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

    来源:宁蒗县委统战部 2022-11-24 15:54:00

    宁蒗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付建功
        在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之际,党中央、省委相继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又明确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全面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
      一要打造“一颗心”,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持续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统战工作中的核心作用,把统战工作干得有力度。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统战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把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统战群体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同心圆越画越大,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要构建完整的工作体系。要把统战工作做好,必须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的工作体系,使统战系统上下贯通,达到“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良好效果。
      二要高举“一双手”,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温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用心用情,将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温度。一要一手握住“重点工作”这个关键点。统一战线工作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健全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围绕县委重点工作,做到县委有安排,统战就有落实。县委重点工作安排到哪里,统战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二要一手握住“服务中心”这个着力点。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的实施,为统一战线提供了广阔的施展舞台。要立足统一战线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人才荟萃、资源丰沛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支持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投身基层改革发展事业,吸引更多人才、资金、技术向基层汇聚,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服务中心“大合唱”工作氛围。
      三是站稳“两只脚”,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态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求工作艺术,改进工作方法,把统战工作干得有态度。一要踏好不断强化自身建设的步伐。新形势下,统战干部要有更高超的工作艺术和更过硬的工作水平才能适应工作、推动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统战部门身建设,全面提升统战干部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统一战线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二要踏实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统一战线领域广泛、人员情况复杂、思想意识多元,需要随时接触形形色色的群体。作为统战部门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首位,引导统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把好做人做事底线,筑牢反腐堤坝,全面树立起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团结进取、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