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麻栗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麻栗坡县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麻栗坡县委统战部 2022-11-25 17:54:00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推进麻栗坡县统一战线工作取得新成效
      ——麻栗坡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罗文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这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基层统一战线工作者,最首要的任务就是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扎实推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麻栗坡统战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践行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要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一是必须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二是必须解决好人心和力量问题;三是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四是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五是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六是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七是必须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八是必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九是必须发挥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争取人心的作用;十是必须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一是必须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十二是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十二个必须”,科学回答了统战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性问题。
      二要深刻领会“三个更加重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使命。一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二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战线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三是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统一战线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这“三个更加重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肩负的使命和任务,这为我们解决好“人心往哪里聚”“力量向哪里汇”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
      三要深刻领会“四对关系”,牢牢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规律方法。一是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二是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坚持正确政绩观,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三是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善于把方针政策的原则性和对策举措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既站稳政治立场、坚守政治底线,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四是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又要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努力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这“四对关系”是检验基层统战干部政策水平的重要尺度和标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规律方法的科学总结。
      四要深刻领会“五项重点工作”,牢牢把握做好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二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三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四是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五是做好网络统战工作。
      五要融会贯通,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在边境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持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三个工作法”、落实“三个马上”要求,按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红色旅游示范县、兴边富民示范县”要求,充分发挥统战优势,持续推进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服务好发展好民营企业,不断改善和推进侨务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推动麻栗坡县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麻栗坡县统战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