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麻栗坡:【书记谈统战】——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汇聚麻栗坡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来源:麻栗坡县委统战部 2022-12-02 14:38:00

      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 汇聚麻栗坡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中共麻栗坡县委书记 冯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麻栗坡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麻栗坡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
      强化政治引领,切实筑牢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百年发展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统战成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扛起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责使命。紧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聚焦省、州、县党代会决策部署,自觉把麻栗坡统战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全州大局中审视和推进。支持引导统战力量围绕“四大战役”和十项重点工作,自觉肩负起推动麻栗坡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使命。聚焦“红色旅游示范县”“兴边富民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示范县建设目标,团结带领广大统战成员为美好生活加油干,把麻栗坡打造成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紧盯全年经济发展任务目标,找准统战优势和服务全局的契合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链建设、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使各领域统战成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凝聚起理想信念的共识、改革创新的共识、和谐稳定的共识。要畅通各阶层表达诉求、参政议政渠道,采取召开工作通报会、意见征求会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党外人士意见建议,虚心接受民主监督,提高协商议政水平。要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畅通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权益维护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做好宗教工作,确保民族和谐宗教和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推荐机制,引导各方力量在建设秀美幸福麻栗坡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巩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统战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的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管统战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认真落实“四个带头”,着力构建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打牢统战基础,把统战工作融入大党建、嵌入大治理,加强统战平台建设,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抓好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建强统一战线队伍,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将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力做好统战领域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