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彩云网评】“小喇叭”发挥脱贫大作用

    来源:云南网 2018-09-21 16:19:00


      云南省德宏州充分利用广播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力度,解读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推动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效打通扶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使“小喇叭”这一传统媒体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发挥大作用。
      当今信息社会,城乡通讯传媒平台种类众多,电视、报刊、网站以及“两微一端”新媒体……对于幅员面积有着一万多平方公里,农村人口众多、居住较为分散的德宏州来说,“小喇叭”没有使用场所上的限制,以“州—县—乡—村—组”五级对接联通播控,降低了农村居民接受外界信息的“门槛”,真正切合了农村村民的文化程度,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生产习惯。
      俗话说“不管东还是西,管用的才是好东西”。报刊、电视媒体平台的成本高,同时千万份媒体或受众只能收到统一制式内容;而网络传播平台对于农村、尤其是一家一户的村民来说,又难以保证受众收到的信息是“一家一策”。相比之下,德宏州的“小喇叭”投入成本较低,以今年3月开始试点的梁河县为例,投资33万元覆盖两个乡镇、11个村民小组,受益群众859户、3191人。此外,有了“小喇叭”后,德宏州的村社干部不再完全依靠挨家挨户步行向村民传达政策信息,提升了村社干部工作效率。
      在成本“价廉”的同时,德宏州的“小喇叭”还体现出群众获益的“物美”。针对农村从事劳作的多数为中年人且农忙时很少看电视,平时又鲜于接触农技知识的现实情况,“小喇叭”选取贴近农村实际、符合农民生活生产的农技信息、种养殖技术、涉农政策及农家气候等广播内容,是瞄准受众需求的“干货”,有助于村民拓宽视野、增收致富,从而以低成本、更加“接地气”的途径,让村民从广播中收获“真金白银”,进而实现并提高传播效果的抵达率。
      德宏州立足于农村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作用的“小喇叭”,给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群众工作提供了两点启迪。一方面,新时期的各种惠农惠民好政策,只有真正传递到了群众当中、并被群众理解和接受,才能令群众转化成为衷心拥护政策、积极参与改革的强大内生动力。另一方面,站在基层群众的需求角度出发,立足“需要什么、什么时候需要、需要到什么程度”等细微触点,感同身受地用心体会群众关切,即便没有花哨的包装、缺乏时髦的噱头,这样的政策宣传与惠民服务一定大受群众欢迎。
      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把我们党在过去开展群众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重新加以应用,透过德宏州的“小喇叭”或可以举一反三。比如,能让干部和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的“院坝会”;丰富山区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露天电影”……或都可以借鉴德宏州“小喇叭”的思维与方法,为提升基层群众工作水平增光添色。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