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昌宁:彝乡小伙的“花果山”致富梦

    来源:昌宁县委统战部 2018-09-30 14:29:00

      金秋九月,又到了吃桃的季节。说起吃桃,那还得是昌宁县珠街彝族乡羊街村兴龙村民小组段建军的桃子,他们家的桃子个大肉厚,汁多味甜,生态美味还环保健康。除了桃,他30多亩的生态果园里还有梨、葡萄、板栗等等。丰收季节瓜果飘香,多年来,他以踏实为土壤,勤劳为养分,打造出一片“花果山”,耕耘着他的致富梦。
      彝家小伙段建军是穷人家的孩子,为了改变贫穷的命运,创造更好的未来,他决定要做一番事业。9年前,凭着“年纪轻轻,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的一腔孤勇,他毅然决然住进深山种果树。要想发展水果致富实属不易,他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三没经验,第一年的种植困难重重,但他并没有在困难面前败下阵来。为了填补技术空白,通过坚持向外学习、网上咨询、查阅资料,在不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失败与成功的交替中,他逐渐摸清技术门道,逐渐形成规模,效益逐年增加。2011年,他收获了果园的第一桶金,带来五万元的收益。
      在他的带动下,其他群众看到了脱贫希望,纷纷开始行动起来。2012年羊街村就有29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冬桃150亩增收。队伍发展壮大后,段建军深感领头人责任重大,他主动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大家,指导日常管理,成熟后统一集中运往水果市场销售。但好景不长,由于品种单一,管理落后,他们在市场上失去了竞争力。经历短暂的辉煌后,产量和价格一年不如一年,渐渐地其他人都放弃了这条路,只剩下他和堂哥段建云孤独地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着。2016年,已经创业7年的段建军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管理落后、思维过时的窘境,一切又回到最初的原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即使不赚钱,只要看着眼前生机盎然、一片生机的果园心里就很舒服。”将生态摆在首位的段建军开始寻求新的路子。本地没有可借鉴的果园种植样板就去网上、书上查找资料,通过与商家咨询引进适宜本地条件的新品种,不断开拓市场;沉下身子静下心,认真查找技术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解决低产和病虫害问题;新鲜果实市场不好,价格不高,保存时间不长,就投入更多劳动力深加工为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保质期。
      在创业这条路上段建军跌跌撞撞走过了7个年头,在珠街乡内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名人,其他地方也会慕名而来采摘生态水果。在尝遍创业的苦与乐之后,发展“花果山”,实现致富梦依旧是他最初的梦想和最后的终点。
      起点虽低但志向不低,物质缺乏但精神不匮乏,段建军的奋斗故事只是珠街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摘掉贫困这顶帽子的路上,大家各显神通,共同描绘出一幅“脱贫攻坚致富路,需要产业来帮助。抓科研要项目,栽好红大有出路;泡核桃坚果树,几年挂果等销路;腊倮鸡遍山跑,生态绿色又环保;说水果话冬桃,味美个大很重要;买鸡就问赵吉骍,买桃得找段师傅。大小产业助脱贫,红红火火又一年”的热闹生产图。地势造英雄,虽然历史上的珠街是贫困落后的代表,但是一代又一代有想法、有能力、有闯劲的青年先锋正涌现出来,给珠街跨越发展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