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红河石屏: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脱贫摘帽

    来源:石屏县委统战部 2018-10-08 09:06:00

      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包括石屏县在内的15个县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省委、省政府研究,批准退出贫困县。
      石屏县辖7镇2乡115个村委会(社区)941个自然村,总人口31万,农业人口25万人,占80.9%,以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占60.9%,国土面积3041.81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94.6%,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民族贫困县。全县共有贫困人口9730户36052人、45个贫困村、3个贫困乡镇。2014年以来,在石屏县委统战部组织协调下,全县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共识,整合资源,多措并举,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同心扶贫,统一战线在行动”活动,为推动石屏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搭建平台抓扶贫
      石屏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县里成立由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任组长的“同心扶贫,统一战线在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了“六抓六推进”的工作思路,即抓载体,推进阵地建设;抓民情,推进团结和顺建设;抓服务,推进民心工程建设;抓项目,推进少数民族老地区脱贫建设;抓引导,推进陋习革除建设;抓合力,推进万企帮万村建设。全县9乡镇共发动“同心扶贫,统一战线在行动”募捐活动9场次,募集同心扶贫专项资金310万元,用于村内道路建设、产业发展和民生等方面。
      动员多方参与 凝聚力量抓脱贫
      石屏县委统战部积极组织动员全县统一战线各方力量,立足各自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助力扶贫攻坚“同心”行动。一是积极发动县工商联会员企业、县内爱心企业、个体工商户投入到企业挂钩包村活动中来,共有26家会员企业及爱心企业与24个贫困村签订挂钩帮扶协议,直接现金帮扶124万元,物资帮扶1900余万元。二是整合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贷免扶补”、“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等政策资源,通过政府贴息贷款、扶持创业资金等方式,有效带动创业促进就业者脱贫。2016年以来共发放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6笔1120万元,贷免扶补小额无息贷款345笔3248万元,微小型企业105户实现补助315万元。三是将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特色村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按照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能力素质提升等规划实施项目,有效整治村容村貌,改善示范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全县脱贫攻坚和民族团结进步建设起到积极示范带动作用。2014年以来,共创建民族团结示范村、特色村12个,投入资金780万元。四是积极组织发动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参加党员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户开展村容村貌和家庭卫生集中整治,引导贫困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五是积极引导统一战线组织及成员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紧紧围绕在脱贫攻坚中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向县委报送调研报告6篇,提出20余条扶贫攻坚的意见建议。
      产业就业帮扶 推动增收促发展
      石屏县委统战部充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动员各方力量,投身到产业发展、就业培训中。一是紧紧围绕杨梅、火龙果、蓝莓、猕猴桃和蔬菜种植、养殖等石屏传统种养殖产业,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开发结对贫困村的资源、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发展种养殖,促进农户增收。石屏县云龙绿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4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为农户免费发放籽种、化肥,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担保,实施订单农业。石屏县祥云地产公司在哨冲镇多白者村建立苹果种植扶贫基地,带动农户种植苹果树500亩,带动农户参与300余人。二是按照一人就业、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为贫困村提供就业岗位,加大培训力度,推动劳动力转移。石屏县中华职教社与县农科局、县人社局深入贫困村开展技术培训19场次,培训2611人次。石屏县恒誉实业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哨冲镇、龙朋镇各2个贫困村,对符合条件、有意愿到本企业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2016年以来共招聘就业岗位培训200余个。县豆制品行业商会结对异龙镇3个贫困村,为贫困村建档立卡农户传授豆腐、腐皮生产相关技术,鼓励农户创业。2018年,进一步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动员47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定向招聘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不断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条件,实现脱贫。
      促进团结和谐 同心同向促脱贫
      石屏县委统战部按照“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要求,以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为抓手,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和宗教活动场所“五进”工作,不断增强全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联动相关部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正确处理统战对象、统战成员各方面关系。帮扶贫困学子,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宗教界代表人士,支持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关心归侨侨眷的生产生活。2014年以来,全县统战系统共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活动35次,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共资助318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子就学;输送30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到“温暖工程”职教学校就读,减免学生学费共计18万元,补助生活费共计12万元。(文/石屏县委统战部  图/魅力石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