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腾冲边合区高田社区做足五篇“文章”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

    来源:腾冲市委统战部 2018-10-09 11:12:00

      中和镇高田社区是一个傈僳族村,腾冲边合区管委会驻高田社区工作队员围绕“聚焦再聚焦、精准再精准,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的原则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做足五篇“文章”,打好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一是在思想扶贫上“做文章”。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推动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边合区组织相关培训4期,培训群众260余人,通过向广大群众宣传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少数民族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 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
      二是在产业扶贫上“做文章”。结合自身优势,围绕“大健康”、“大物流”培育产业,建立“支部+企业+基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化模式,高效利用土地,整合社会资源,实行订单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技术支持、科学生产、集中销售的经营方式,达到降低生产成本、互利双赢的目的。同时采取“驻村工作队+党员+致富能手+一般农户+建档立卡户”的模式进行药材种植,切实帮助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目前高田社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共有40亩,其中种植续断33亩,何首乌有7亩。在15户发展种植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0户,种植惠及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所种药材中,续断种植时间为一年,何首乌种植时间为两年半,短时间内即可实现经济价值,“短平快+利长远”的模式,让村民切实得到实惠。
      三是在基础扶贫上“做文章”。加快推进涉及水、电、路、桥、通讯、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切实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发展生产提供先决条件。目前所涉项目覆盖群众399户1646人,覆盖率达100%。
      四是在能力扶贫上“做文章”。加大组织培训,由社区牵头,对25户贫困户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参加计算机培训40余人次,电子商务培训60余人次,厨师培训90余次,种植业培训90余人次。在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操作的本土新型劳动力基础上,鼓励到腾冲工业园区就业、创业扶持等就业扶贫优惠政策,确保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目前到工业园区就业的有30余人。
      五是在政策兜底扶贫上“做文章”。将辖区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符合政策要求的5户(10人)贫困对象,全部纳入社会保障救助范围,绝不拖全村脱贫攻坚的后腿。
      (供稿: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