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党建引领促民族团结进步与脱贫攻坚双推进——记剑川县马登镇

    来源:剑川县委统战部 2018-10-09 14:10:00

      马登镇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最高峰雪邦山麓,是全县4个贫困乡镇之一,下辖12个行政村,59个自然村,76个村民小组,居住有白、汉、彝、傈僳、普米、纳西等多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22349人,占全镇总人口的98.16%。
      
      为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近年来,马登镇党委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同步推进,团结和带领各族群众共栽民族团结之树,共谱各民族脱贫致富新华章。2014年来累计投入各项资金2.5亿元,脱贫975户3944人,贫困发生率从24%降为4.7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223元增至7036元。
      
      加强基层党建,筑牢执政根基
      把强基层党建作为基础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在规范“五个基本”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全镇下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发挥,为民族团结进步、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教育引导,凝聚攻坚合力  
      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重要保障,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和政策的宣传教育,培养各族群众亲如一家、风雨同舟的意识。积极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各民族群众不忘党的恩情和祖国的关怀,牢记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的历程,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一心向党的信心和决心,为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强化项目实施,夯实脱贫基础
      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攻方向,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997.56万元,着力强化道路交通、水利设施、人居环境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95.92公里,新开挖自然村道路56公里,建设水利设施43件,建成49处活动场所,实施了1131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全面完成易地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共362户建设任务,健全完善10个集中安置点的配套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山区散居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新路  
      把发展产业作为关键环节,结合各民族传统优势产业,在坝区,积极打造“东薯西谷南烟北果”产业发展大格局;在山区重点发展“药菌畜薯”。以“党支部+”的模式,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企业(协会)保障、群众参与,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培植有机结合。优质苹果、马铃薯种薯、中药材、羊肚菌、山羊等高原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效促进各族群众增收致富。
      发扬民族文化,增强发展活力 
      把发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作为重要抓手,投资992万元在各村建设了18个民族文化活动广场,组建了37支村级文艺队,以春节、“二月八”、妇女节、建党节、火把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民族文艺节目汇演活动,促进各民族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形成“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的良好民族关系氛围,为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增添活力。 昔日的马登,是集“高寒山区、贫穷落后、少数民族、革命老区”为一体的剑川欠发达“外五”乡镇,如今,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6个民族的群众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呈现出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奔小康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