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统战系统脱贫攻坚的那些事……

    来源:西山区委统战部 2018-10-11 14:21:00

      9月30日下午,云南召开“2017年15个贫困县(市)退出”新闻发布会。2017年云南省有10个州(市)的15个贫困县(市)实现了脱贫摘帽,这是云南省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减少,标志着云南省脱贫攻坚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据介绍,此次寻甸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成为昆明市最先脱贫出列的贫困县。
      经过全市各族人民和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目前,昆明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从本期起,将和大家聊聊昆明各县(市)区统战系统的扶贫工作。
      今天,我们先聊聊西山区的……
      聊完西山,我们再聊高新区和寻甸县。
      西山区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助推精准扶贫
      着力组织统战干部抓好“挂包帮、转走访”精准扶贫工作
      组织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区工商联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察精准、助脱贫,采取5条措施帮扶团结街道乐亩社区分水岭居民小组、椿箐居民小组24户群众。
      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从禄劝县草乌种植基地引进种苗1300公斤种植草乌10亩,从富民县种猪厂引进能繁母猪16头、良种肉猪44头、良种公猪1头扶持村民养猪,引进种公羊2只改良当地黑山羊品种,每户发放一台节柴灶、安装一套太阳能热水器。
      二、通过教育帮扶,阻断贫困传递。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帮扶在校生顺利完成学业,切实解决在校贫困生因贫辍学、失学问题。
      三、通过村道硬化,解决交通瓶颈。协调争取区交通运输局20万元资金支持,改善分水岭居民小组7.5公里进村道路现状。
      四、通过劳务输出,增加就业脱贫。通过开展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20余人,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五、实施整村推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整合区属职能部门帮扶资金400余万元,形成合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旧村危房改造,分水岭居民小组2017年建成美丽宜居乡村,21户苗族群众全部入住新房,经初步测算,所有群众达到脱贫标准。
      着力鼓励统一战线开展扶贫济困等慈善活动和社会服务
      一、2016年以来,多次组织区属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开展以“统一战线同心行 民主党派进社区”为主题的送医送药社会服务活动,统一战线专家开展了义诊、法律援助、职业教育、实用技术咨询等社会服务活动,共为社区居民义诊3000余人次、免费发放5万余元的药品,捐助发展资金1.2万元,捐赠桌椅25套和衣物200余件。民建西山区基层委全体会员为灾区、抗战老兵、困难群众捐赠17万余元,践行了“岗位立功,奉献社会”的宗旨。
      二、西山区大商汇联合市场党总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开展“我为贫困山区献爱心”活动,党总支分批率领党员和爱心志愿者120多人次深入30多个贫困村寨,为2800多名贫困村民送去了矿泉水300吨、粮食70吨;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禄劝茂山小学捐赠爱心棉被685套、欧普照明灯具350套,向归脉小学捐赠校服60套,向花坟小学捐赠运动服及学习用品35套,捐赠总价值达20多万元;开展“我为社区送光明”的爱心公益行动,免费为昆明市20多个老旧社区更换路灯、为居民换发节能灯共计30000多支,为社区150多户低保居民赠送价值2万元的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品;开展了“汇关爱、汇健康——大商汇公益环保行”主题活动,牵头“马可波罗”“科勒卫浴”“方圆地板”“华灯世家”等10多家品牌商家,到昆明儿童福利院、昆明富善小学、昆明社会福利院、知青老年公寓四家单位,捐助物品价值10余万元。
      三、永宁清真寺每年举行“宗教慈善圆大学梦捐资助学活动”,为12名在校学生发放了每生每学年的助学金0.5万元,共计发放助学金6万元。同时,鼓励支持宗教界开展“慈善周”活动,共捐款87.6万元用于赈灾、扶贫和助学。
      着力支持工商联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脱贫行动
      围绕全市贫困县(区)脱贫摘帽目标,西山区工商联动员组织西山区非公企业家精准帮扶寻甸县塘子街道34个村(居)民小组活动场所配套设施建设。
      2017年以来,深入寻甸县塘子街道有关社区、小组,实地了解当地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走访辖区部分企业(商会)听取帮扶的意见建议,召开驻区商会(企业)座谈会和区工商联执委会,发出倡议动员辖区企业(商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献爱心扶贫济困,切实做到区委有号召、企业(商会)有行动。
      至2018年4月,云南凯旋利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林山实业有限公司等16家爱心企业,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西山区盼望之家儿童关怀服务中心等6家新的社会阶层组织共捐款45.97万元,为寻甸县塘子街道34个社区、小组活动室全部配齐相关设施。
      着力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精准扶贫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一、通过开展精准扶贫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实践探索“三社联动”社区治理的西山模式、开展文化为民和文化扶贫服务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二、作为西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之家·律师工作站的理事长单位,多年来北京德恒(昆明)律师事务所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被省教育基金会授予“捐资助学,功在千秋”荣誉称号。投入100万元启动资金专项用于云南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公益法律服务,分别与全省16个州市的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建立工作站,建立起覆盖全省16个州市的贫困少数民族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在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展律师驻点帮扶活动,目前,连续5批派驻律师已完成在澜沧的对口帮扶,其敬业精神得到了结对帮扶律所、当地群众及司法行政部门的高度肯定,该所在法律服务边疆行活动的支出已达数十万元。通过法律援助、同心律师服务团、捐资助学等方式极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近年来,该所每年承办法律援助案件数十件,每个月安排律师定期到法律援助管理部门坐班为来访群众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此外,在省委统战部的组织下,同心律师服务团还与云南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签订合作协议,定点为留创园及其入驻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牵线搭桥、助推发展等公益法律服务。每年都会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目前正在接受该所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达100余名、中学生300余名,十余年来,该所捐资助学金额达500余万元,资助的贫困学生近1000名,覆盖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普洱市宁洱县、景谷县、澜沧县、西盟县,玉溪市华宁县,昭通市大关县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