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 通海水塘村哈尼群众开启新生活

    来源:通海县融媒体中心 2020-07-15 16:16:00

      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以来,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九龙街道水塘村三组(新寨)村民小组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村民小组的哈尼群众陆续迁进了崭新、宽敞的新居,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从九龙街道出发,沿着碧团路一路前行,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水塘村三组(新寨)村民小组的安置点。群山环绕之间,一幢幢崭新宽敞的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平坦的道路蜿蜒伸展。房屋外墙,一幅幅颇具民族特色的绘画映入眼帘,展现了哈尼族群众多彩的生活,透过绘画我们感受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村庄内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家家户户门口悬挂的“人居环境网格责任卡”,明确了村组责任人以及村民的具体责任,倡导大家共同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
      他叫赵有明,全家共有六口人。按照统一规划,在此次易地扶贫搬迁中,赵有明家建起了占地110平方米的新居,并于去年10月喜迁新居。舒适宜居的新房、简约时尚的装修,令赵有明一家喜笑颜开。“原来在老村子的时候,环境卫生等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差,现在搬来新村子,在政府领导的支持下,各方面都搞得相当好,环境卫生、村容村貌、道路建设各方面变化都很大,人的素质也提高了。”赵有明高兴地说。
      赵有明向我们述说的这些变化,得益于新寨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建设。受地质灾害影响,2016年,九龙街道启动实施了水塘村三组(新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共涉及农户15户5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户3人,共新建房屋15幢。目前,所有搬迁户均已迁入新居。通过项目的推进,新寨村完成了公房、村庄亮化、绿化、墙体美化以及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公厕和垃圾房建设也正在抓紧实施,共完成投资约606万元。完善配套的基础设施、整洁优美的环境,将新寨村打造成了美丽宜居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水塘村党总支书记吴建辉说,“我们水塘村三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农户的生活、生产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家家户户搬离了地质灾害点,建起了两层半的小洋楼,住进了新农村,群众的满意度很高。”
      在群众“搬得出”的同时,九龙街道紧紧围绕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改善生活水平的目标加大工作力度。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引进新品种、加大技术培训等方式,在巩固烤烟、蔬菜种植的同时,引导农户发展观赏向日葵种植,培育壮大新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当天,我们还跟随村民赵有明来到他家的向日葵地里,他一边查看向日葵的长势情况一边向我们介绍,这种观赏向日葵一般50多天就可以采收,此前他种的第一批是4块左右一朵,除去包装费,他种的1.1亩向日葵还有18600元的纯收入。赵有明说,再过10多天,现在种的这一亩多,共七千多棵的向日葵,就将开花采收。
      “在产业方面,我们村目前发展了观赏向日葵种植,跟花卉企业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公司派技术人员指导栽种、管理、包装等。第一批我们种了五亩多,现在已经发展到了50多亩,慢慢可以形成我们水塘村的一大产业。”水塘村党总支书记吴建辉信心满满地说。
      新寨村四周青山环绕,树木葱茏。依托当地的自然条件,在发展观赏向日葵种植的同时,下一步,新寨村还将引导群众,积极发展青花椒种植,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水塘村党总支书记吴建辉介绍,“现在已经有农户开始试种,面积大约有100多亩,下一步还会有农户逐步跟上,因为好多农户都有这个意向,我们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品牌。”
      搬出老房子,圆了安居梦;发展新产业,收获新希望。从忧居到安居,从传统到创新……易地扶贫搬迁改变了新寨群众的生产生活,全村基础设施条件、特色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改变,大步迈向全面小康。
      水塘村三组村民赵有明说,“自从搬到新村后,村民素质提高了,农户思想更新了,我们栽种的作物也更新了,以后我们会用勤劳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的致富,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九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明说,“搬迁之后,我们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思路,积极引进花卉企业,引导农户进行草花系列的种植,并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保底价收购。同时,开办了田间技术管理,鲜切花采摘与包装两个培训班,通过培训班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生产能力,为村民增收致富提档加速。”
      (供稿:通海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