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芒市:“党建+产业”成就甜蜜梦想

    来源:芒市委统战部 2020-08-17 15:03:00

      近日,位于德宏州芒市风平镇的介桃村举行“菠萝选秀大会”,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今天的介桃村,就像赶摆一样热闹!”村民小组长李岩喊过说。

    村民白岩过洼(左)喜提“菠萝王”。
      村里有个大梦想
      风平镇是芒市出了名的优质农特产大镇,介桃村是典型的傣乡,风光秀丽、物产丰富,全村69户312人,发展406亩菠萝、960亩砂糖橘、450亩坚果,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5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509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村民采摘成熟的菠萝。
      得益于“介桃菠萝”的名气,李岩喊过干了半辈子的蔬菜和水果生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往年的这个时候他早已忙得不可开交,今年因为疫情,他才有点时间“思考”。
      “泰国、广州、丽江都去了,我算是看明白了,人家卖水果都是在家门口。”自从5年前当上村小组长后,李岩喊过就寻思着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考察”的启发让他越发坚定了发展美丽乡村的信心。“我们要把村子建漂亮,种上各种水果,让人家到村里来吃住、来购物!”为此,他还潜心研究了介桃村的“3小时经济”,想办法留住游客3小时。于是,村集体商议成立旅游合作社,村民每人入股3000元,建佛塔景观、修稻田花海、盖自助烧烤区……一下子介桃村就变了个样,周末更是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风景如画的介桃村。
      双公章让村集体乘风破浪
      要说介桃村这几年的变化,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发挥的作用。
      “过去,村长一支笔、一言堂的情况很普遍,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影响力有限,搞得班子不团结,群众不信任。”据风平镇党委书记邵宗华介绍,自2019年开始,风平镇就开始在介桃等村试行“双公章”创新,凡是涉及到村集体的事宜必须要同时加盖党组织的公章和村小组的公章。这样一来,村长和村党支部书记共同商议决策村里的大事小情,也共同承担风险和责任。
      “介桃村现在是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每天都有人来我们这里拍视频。”村支书王岩平说,现在村党支部“硬气”了,除了“双公章”让群众加深了对党组织的认识,更多还是因为党组织真正能为大家谋福利。如每年的3000万“党建+产业”先锋贷款,让村里有想法但缺资金的党员尝到了甜头,今年报名贷款的总金额达到了7000多万元。“大家都想小康,村党支部通过摸排,将3000万资金优先向党员、致富能手倾斜。”
      如今的介桃村,将乡村旅游作为发展方向,不仅积极探索农产品的深加工,还打算建乡村民宿。
      (来源:民族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