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云南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那些人】临沧耿马县东坡村有个会唱佤歌的第一书记

    来源: 2021-04-30 10:38:00

      编前语:告别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在这幅注定要载入人类史册的恢弘历史画卷中,自然少不了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干部的忙碌身影一一他们为国辛苦为民忙,展现了新时代云南统战人的责任与担当。请您跟随记者的镜头笔头,走进远山,深入一线,去记录精彩瞬间,去感悟家国情怀,去致敬伟大精神,一起讲好云南统战故事……

      提起李应伟,东坡村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就是我们村会唱佤歌的第一书记啊!”一首《阿佤人民跟党走》的佤语歌曲,不仅陪伴云南省委统战部机关干部李应伟在东坡村度过许多难忘的日子,更有效拉近了他与当地百姓的距离。在歌声中,干部与民众的心近了,大家干活的劲头足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东坡村位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四排山乡,是一个佤族、布朗族、汉族聚居的小山村,村里有农户394户,人口1611人,2014年被纳入耿马县深度贫困村。自2014年开展农村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至今,东坡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9户887人,经过精准帮扶,2018年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达标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0.76%降至2018年的0%。

    到群众家中走访
      2019年7月,根据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李应伟到东坡村参加驻村扶贫工作,担任东坡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李应伟用心用情用力参与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也见证了摆脱贫困后东坡村的美好生活。
      积极融入——会唱佤歌的第一书记
      “踏上农村这块熟悉的土地,我的心情既高兴又激动。”回想刚到东坡村时的情景,李应伟说,因出生于农村,自己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但在少数民族地区,与村民们语言不通难免会有些不便。

    到群众家中走访

    到老发金村民小组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尽快熟悉工作,李应伟走村串户、了解民情、宣传政策、为民解忧,他的足迹走遍了东坡村的各村各组。通过日常工作,李应伟不断去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风俗和文化。
      在与佤族同胞接触的过程中,李应伟发现佤族能歌善舞,佤语歌曲成了大家交流沟通的最好方式。为了拉近与佤族同胞的距离,李应伟学会了佤族同胞最喜欢唱的一首佤语版歌——《阿佤人民跟党走》。在东坡大家庭中,他用一首佤族歌曲的温度融入了集体,融入了大家,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就这样,一个会唱佤歌的汉族第一书记被乡亲们所熟知。
      “工作中,他总是很较真,有着一颗为民办实事的心,只要是群众反映的事情,他都要亲自到家里面核实清楚,并给予回应。”四排山乡党委委员、副乡长罗启振说,驻村期间,工作队常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李应伟给他的感觉是认真、负责、有方法,到了村民家中不拘束,不显摆,有时来上两首佤族歌曲,群众工作就自然做通了。

    给东坡村党总支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关注民生——解群众所急所难
      东坡村属于喀斯特地貌,长期季节性缺水,生产用水长期得不到解决。为此,李应伟与同事先后到云南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昆明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耿马自治县委统战部、耿马自治县水务局协调联系东坡村生产用水工程以及光伏提灌工程建设事宜。通过多方争取和支持,最终采用另接水管的方式从水源地取水,满足群众的生活用水,帮42户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让大家喝上自来水。
      “李队长为解决用水问题,专门到小组开了3次群众会议,最终用他们的工作经费帮我们解决了饮水的问题,现在我们全部村民都可以喝上自来水了,他们为我们作了很多好事,我们的生活因他们而改变,我们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原旧寨村民小组组长李进华这样说道。
      在东坡村,李应伟带领工作队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的故事还有很多。

    实地参与芒蚌组道路修补
      芒蚌村民小组入村道路由于雨水冲刷,一段近30米的硬化路面发生塌陷,通过村民小组的反映,李应伟三次到芒蚌组查看道路损毁情况并与村民座谈,回村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通过工作队购买修补材料,带领村民群众出义务工的形式对损毁路面进行修补,一天时间,一条完整的硬化路呈现在大家的面前。

    看望五保户
      八一组、新寨组分别有两户人家的护院墙比较高,且无固定的安全设施,为防范老人、小孩跌落风险,李应伟带领工作队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先后2次到群众家中实地查看并做群众工作,由工作队购买材料,村民自发劳动,三天时间,整个围栏就成功砌好,切实解决了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大问题。
      “这只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践行了一个扶贫干部的职责。”李应伟说。
      发展教育——助佤乡学子成才
      “地方要发展,农村要突破,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在扶贫工作中,李应伟始终把教育作为消除贫困的根本之策、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严格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等国家和地方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全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入学接受教育,保障学生学习的权利。

      同时,千方百计改善学生学习环境,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及时向部机关汇报学校困难,在省委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处的协调下,云南省青年企业家商会、云南万兴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杰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江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东坡村丫口完小捐赠15台电脑以及120余件学习用品。

    和东坡村丫口完小校长交流
      2020年,东坡村高考取得较好成绩,全村考取本科3名,专科7名,为提高大家对教育的重视,对教育的积极性,在李应伟提议下,经组织集体研究决定,对考取本科的学生给予2000元补助,考取专科的学生给予1000元补助。

      “感谢工作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感谢李队长的雪中送炭,今年我们家两个大学生一起考上大学,一个本科、一个专科,仅学费就让我们家头疼了,这次幸亏有工作队的帮助,才能度过困难。”在接过工作队的3000元补助后,杨贵祥、杨贵仙两名大学生这样说道。
      提升环境——打造东坡示范村
      耿马自治县四排山乡东坡村作为省委统战部挂钩联系点,是临沧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耿马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李应伟介绍,在耿马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2020年共投入200余万元对东坡村人居环境进行提升,对东坡村道路设施、村容村貌、美化亮化进行整体改造。其中,投入60余万元进行人居环境提升,对村委会门前广场进行绿化、美化和亮化,对村委会后山进行升级改造,新修建一条350米长,1.2米宽鹅暖石景观小道,由村委会直接连通丫口新寨小广场,新建佤族风格亭子;对丫口新寨、旧寨、东老进行亮化,安装使用70余盏智能太阳能路灯,让佤山人民体会到了党的光辉照边疆,灯亮佤山暖人心;结合示范村的打造,工作队创新性提出厕所革命与示范点打造同推进,累计投入5万余元直接补贴群众,让群众生活更方便,让群众生活更洁净。

      李应伟告诉记者,通过新一轮示范点的打造,东坡村展现出新的精神风貌,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高,村里8个自然村就有6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一个宜居宜人、生态绿色、富裕文明的小康示范村正向我们走来,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随着人居环境提升在不断提高。”
      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李应伟看来,产业是支撑脱贫攻坚战役的弹药,缺少产业,成效无法巩固。一直以来,李应伟带领工作队在产业脱贫上下功夫,不断助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

      首先是巩固主要传统优势产业甘蔗种植规模、提升种管水平,确保农户收入稳中有增。定期开展甘蔗中耕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宣传普及病虫害联防联治,入户推广改种新优品种云蔗0551等。2020年,东坡村仅甘蔗产量近25万吨,收入超1千万元,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其次是动员推广烤烟种植,培育农户收入新增长点。围绕为农户解决种植全流程中各类困难问题开展工作,进一步打消农户顾虑、提升种植积极性,协调使用县烟办、乡烟站产业扶持资金及村产业发展资金垫付贫困户物资款;购置塑料膜、灌溉用水管,组织农户提前挖建聚水池、移栽期间轮流灌溉;购置砂石,组织农户投工投劳提前修缮失修烤烟路等。2020年,东坡村种植烤烟农户增至178户,总面积780亩,总担数2057.2担,总金额29万余元,平均亩产价3752.7元。
      同时,工作队鼓励村民发展茶叶、养殖等副业,不断优化完善农户收入结构。积极联系县茶协、县茶技推广站开展茶园机械化管理、中耕管理等技术培训4场380余人次;协调县乡相关部门,通过技术培训及免费苗种物资等方式,推广种植澳洲坚果、小米辣等。

      “你们舍小家,为大家,千方百计为我们找项目,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东坡村党总支书记田进祥说,李应伟与工作队的每一位队员为了东坡村的发展奉献了青春和汗水,带领村民改变东坡村,一同致富奔小康,每一位村民都感激在心。
      “李队长,在工作中是我们的导师,遇到任何困难,只要有他在,我们一点都不着急,他会想出很好的办法,想出很好的点子,再大的困难都会迎刃而解;在生活中,他是我们最好的兄弟,一起说说笑,一起唱歌,在我们感染下,他会唱我们的佤族歌曲,爱吃我们煮的鸡肉稀饭。和他一起工作,使我们倍受鼓舞,有了细心学习,积极工作的态度。”东坡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志高这样说道。
      即将结束扶贫工作返昆,村民们自发来到村委会与李应伟一行道别,又唱起《阿佤人民跟党走》:“现在的政策好,我们都住好房子,日子很真实,村村寨寨我们一起努力吧!阿佤人民跟党走,这样我们才有好日子……”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 李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