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元江:专业合作社自立自强唱响民族团结之歌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1-05-06 17:40:00

      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2月。合作社始终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惠民生”作为第一追求,以枝叶关情之心增进民生之福。近年来,合作社坚持把发展林果产业和梯田生态种植作为特色优势和富民产业,抓产业、扶农户、兴业态,“三产”融合发展,形成了集优质林果与销售、梯田生态种养殖与精加工、销售与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打造发展“快车道”。2019年3月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不忘初心再出发,引导群众闯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点燃了合作社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创业激情。合作社董事长李来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哈尼汉子,是一个下岗工人,加之由于底子薄,又没有一技之长,为了生活只好走村串巷收集水果倒卖到昆明赚取微薄的差额维持生活,这期间风里来雨里去,却未能实现自己的初衷。在“三农”政策的感召下,毅然回乡扎根创业,充分挖掘家乡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优势,从事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农耕文化传承等“三农”经济发展。在农村创业发展极大的困难是项目资金投入、技术人才和市场销路问题。2013年、2014年,在合作社自创业发展进入“瓶颈”时,资金短缺而无法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技术人才和人力资源缺乏而产品量及品质难于提高,生产加工、品种单一而失去市场竞争力。为了使合作社企业集于规模化、标准化、效能化的生产经营模式,李来吉往返于各个银行积极筹措资金,穿梭到村组寻找种植户,动员人力、土地资源加入,于各科研单位寻求技术指导。通过几年艰辛的努力,合作社走出困境、走向未来,实现了统一指导种植、统一施肥方法、统一组织测土配方、实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来吉”和“萨拉邑”两个品牌,2016年获得了绿色认证,产品供不应求,深得消费者信赖,生态绿色系列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远销国内外,与各族人民架起了“连心桥”。如今的合作社现有挂果桃李、油桃种植面积达9860余亩,辐射带动全乡经济林果种植18600余亩,年可产鲜果达8000余吨,销售额2100多万元,社员及农民工户均收入从2011年以前6000元左右到2020年的9100多元,真正实现绿了青山、鼓了腰包、暖了人心。

      诚信感恩有担当,带领群众奔小康
      合作社充分发挥“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致富在一起,共享在一起”的桥梁纽带作用,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有效抓手,把生态文明理念全面融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之中。合作社创立以来,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理念,深入村组帮助各族群众发展林果产业,无偿提供种苗,提供嫁接修枝整形等全方位技术指导工作,帮助农户解决销售渠道,更好地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创新“合作社经营+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07户2097人加入到林果产业和梯田种养产业发展中来,每年以6.8%利率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益5000多元,户均过万元。采取“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探索集“种养殖+回收深加工+实体店和网络营销”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恢复梯田水稻种植3200亩,实施“水稻+”综合种养,养殖谷茬鱼、稻田鸭,形成生态循环农业格局,实现了群众稳定增收、合作社增效、哈尼梯田恢复的“多赢”目标,鼓起了贫困群众“钱袋子”,有效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点燃了广大群众的创业愿景,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培育和打造出了一条真正能“造血”的产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旺盛的生命力。

      产业融合促发展,推动群众创未来
      “产业兴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必然要求。合作社立足“森林、梯田、山地、文化”等资源优势,通过“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和“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梯田特色农业、山地生态林果、民族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充分利用打造美丽乡村,以传承和发扬哈尼文化棕扇舞、举办喍奢扎(丰收节)等传统节庆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开发乡村旅游,动员社员及村民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土特产品,参与宣传哈尼族传统文化,吸引投资人和消费者,带动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等全面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的现代信息手段,宣传家乡物质文化,展示产品成果,沟通市场信息,把资金、人才、技术带进来,把产品、文化、风貌带出去,形成互联互通的乡村生产生活格局。同时,全力打造具有足够竞争力的精品,坚持走专业化、品牌化路子,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等、团结、和睦、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氛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实现民族地区产业富、群众富、精神富、治理更加有效。充分调动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挥好各族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乡村振兴“双融合”“双推进”,实现共建共享共融。



      下一步,合作社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专业化程度和自身市场竞争力,助推民族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找准切入点,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赢得各族群众的重视和支持。强化发展产业与提升效益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合作社的组织优势,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实现利益最大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元江县委统战部;作者:龙保山,系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网络宣传特邀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