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玉溪元江大瓦房:守望相助 共建团结美好家园

    来源:玉溪市委统战部 2021-05-06 17:42:00

      大瓦房村民小组隶属于洼垤乡洼垤社区,位于洼垤乡政府旁边,由大瓦房寨和姚家寨两个村寨构成,全村共有农户49户134人。这里乡风文明、邻里和睦,生产生活条件方便,主要以烤烟、生猪、外出务工还有豆腐作为经济来源。明清时期的茶马古道让大瓦房村成为过往商旅的必经之路,人流交往密切,形成如今大瓦房村汉彝共居的人文环境,大家共同生活在一起,早已水乳交融、互帮互助、手足情深。
      大瓦房村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民族团结为主线贯穿少数民族特色乡创建工作,始终按照“规划先行、合力推进、创新引领、群众为主、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凝聚共建共管共享的家园情怀,以爱心互助会为平台,创建互帮互助的和谐乡风,以每个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为目标,共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邻里守望相助,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建设属于大瓦房人的精神家园。
      党建引领铸牢“共同体”意识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各民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的思想认同,组建以大瓦房党支部为主要力量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专职专责,扎实推进各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全村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借助契机开展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加大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在村内大力开展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孝”为主的民族文化精神宣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引导党员开展革命历史和中国梦学习宣传,借助历史资源讲好“古洞藏云”“烈士墓”、滇南地委红色革命故事。深入开展讲诚信、感党恩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村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民族特色之花、团结之花、进步之花、和谐之花,繁荣之花在大瓦房竞相开放。
      凝聚人心汇聚“共奋进”力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目标引领,把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过去的大瓦房村,人穷村乱,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高,村内人畜杂居,脏乱差现象突出。近年来,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脱贫攻坚过程中,大瓦房村党组织注重服务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通过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牢固树立“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理念,进一步唤醒群众“爱家乡、建家乡”的共同意识。通过制定村民认可的村规民约和持续不断地教育引导,人居环境整治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我的家乡我来建”“我的家乡我来爱”“美好家乡齐心建”的认同感和赞同感十分强烈。抓住建设民族特色村的有利契机,实施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大瓦房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加强对群众在房前屋后种花、种树、种菜的“三种”引导,真正实现从“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思想蜕变,用这些看似小事实则为大事的行动,形成全村上下民族团结齐抓共管、和谐山村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汇聚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群众主人翁力量,极大地改善了广大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在全村人民的努力下,如今的大瓦房村处处充满了活力和希望,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饮上幸福水、过上了好日子,呈现出民族团结、和谐共处、安康乐业的美好景象。
      打造品牌擦亮“共致富”名片
      说起大瓦房,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豆腐。洼垤臭豆腐其名不美,外陋内秀,色泽黄亮,外脆里松,香气浓郁,闻起来臭,吃起来香,豆腐制作艺人完整保留了传统手工做法。大瓦房臭豆腐制作技艺是汉族豆腐制作技艺与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完美结合,在百年前,由现居大瓦房的姚氏家族经建水、石屏传承带入洼垤境内,现大瓦房村还存有姚氏先祖曾在光绪十九年由元江直隶州正堂特授“盛世耆英”的牌匾。大瓦房臭豆腐不仅是彝汉文化交流融汇的象征,更是凝聚着彝汉人民共同勤劳致富的美好夙愿。在洼垤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帮扶下,2020年成功申报为玉溪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成为了洼垤乡乃至元江一道独特的地理商标。臭豆腐也成为了大瓦房村的一项致富产业,目前,在村的人员中有9户人家从事臭豆腐的加工销售。2019年,在实施民族特色村建设项目中,重点对9家豆腐加工农户进行了扶持。为进一步加强对臭豆腐制作工艺的传承保护,相关部门通过鼓励民间传承人带徒传艺,举办培训班扩大传承人群,对传承人采用表彰和奖励等多种方式进行鼓励,有利助推了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也擦亮了大瓦房村对外宣传的村庄名片。大瓦房臭豆腐产业的发展,培育了特色经济,推动了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守望相助凝聚“共进步”力量
      坚持“幸福路上一个不掉队”民族群体理念,通过不断的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大瓦房村过去尊老爱幼、邻里互助的优良传统得于延续。2017年3月大瓦房村自发成立了70余名各族在村人员、在外工作、务工人员组成的爱心互助会,建会初心是凝聚全村群体的优势和力量,团结起来,帮助同村需要帮助的困难人员,实现大家都能一起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景。建会至今,互助会筹集26000多元用于对老年人的慰问、对优秀学子的奖励、对困难家庭的帮扶。有难大家帮、邻里守望互助的优秀民风在大瓦房体现的淋漓尽致。大力开展乡风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坚决反对和抵制不孝之风、赌博之风、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广泛开展“最美系列”创建活动,评选出10户民族团进步之“产业发展示范户、孝老爱亲示范户、和谐邻里示范户、热心公益示范户、诚实守信示范户、秀美庭院示范户、文化传承示范户”。在互帮互助文明乡风的引导下,有效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群众的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群众生活惬意,村里有说不完的村庄变化、讲不完的“阿哩”故事、跳不停的烟盒舞,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质的提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着力点和催化剂,也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纽带。大瓦房村汉彝共居的人文环境,早已让乡亲们水乳交融、互帮互助、手足情深。各族儿女迈着文化自信的坚定步伐,把满腔的热爱化为团结进步的新动力,昂首阔步的走在民族团结进步的大道上。
      (来源:元江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