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奋力在乡村振兴上再立新功

    来源:今日临沧 2021-06-01 16:33:00

      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临沧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聚各方之智,在“签字画押”确保精准识别、常态化全过程督查巡查、“五带动五破解”产业扶贫、安居房建设等工作上大胆探索并取得显著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如今,全市94357户36894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个贫困县(区)顺利摘帽,千百年来困扰边疆人民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解决。
      回望脱贫攻坚,感受激动和振奋
      提起小有名气的邦佑瀑布,大家并不陌生,它坐落于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的平掌村邦佑自然村。
      可谁曾想到,多年前,因交通不便、产业单一,邦佑村是该乡最贫困的村组之一。如今,走进邦佑村,水泥硬板路修好了,停车场建好了,农家乐开张了,路边的文化墙一一描绘着拉祜族传说……一幅村庄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美丽、村民生活舒心的画卷展现在纷至沓来的游客眼前。
      邦佑村的发展变化只是临沧市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临沧市把深入开展“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使每一位党员干部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使者、责任人和实践者,每一级党组织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平台,每一个项目成为“党的光辉照边疆”的载体,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各行各业、村村寨寨、千家万户,把“党的光辉”一览无余地照在边疆各族人民的心坎上。
      围绕“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农村发展活力如何激发”和脱贫后如何巩固等关键问题,临沧市以自然村为单位,按照“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以下为主”的方法,因地制宜、主动作为,以摸清“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个清单破局开篇,规划项目1.1万个,初步形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四个清单”数据库,为全市乡村振兴向纵深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我的村庄、我规划”为主题,临沧市创造性开展了“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组织市内2.64万名临沧籍公职人员完成了对城市、乡(镇)集镇规划建设范围以外的6511个自然村规划编制。并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为契机,发挥政策示范、机制示范的引领作用,探索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机制、农村“三变”改革机制、乡村治理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等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好机制,实现了乡村振兴良好开局。
      启航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临沧市将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最有效、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全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边境小康村建设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对应省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守住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即:建立“找政府”App救助平台,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实现培训就业全覆盖。
      以“六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即: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工程、乡村建设行动工程、乡村治理工程、惠农政策及金融保障工程、乡村人才培育工程六大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市农业基础更加稳固,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乡村旅游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临沧新农村必将展现在世人眼前。
      (供稿:临沧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