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嵩明:牛栏江镇同心向党跟党走,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来源:嵩明县委统战部 2021-06-03 16:26:0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大火地村是嵩明县牛栏江镇的一个苗族村落,既是嵩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贫中之贫”的硬骨头,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百姓生活贫困。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的实施,现在的大火地村,村庄规划统一、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生活富裕,改头换面、喜换新颜。
      搬迁前的大火地
      搬迁后的大火地
      易地搬迁断穷根。2017年大火地被列入省级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并开工建设,2018年中旬完工,所有农户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牢固并具有苗族特色的新房。搬迁群众完全脱离了生存环境恶劣的特定“贫困空间”,从根本上斩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发展产业增收入。搬迁后,为了不断增加苗族同胞的收入,盘活“造血”功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政府按照“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工则工”的原则,在搬迁点附近新建新式烤烟房15座、牲畜房39间,为群众发展养殖业提供平台,同时,每年组织群众参加种养殖技能培训,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加大对外出务工的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参加招聘会、推送各类就业信息,逐步实现人均收入稳增长。2019年,大火地村人均纯收入9554元,2020年人均纯收入9650元。
      政策支持添动力。谋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之略,必须立足于实际。大火地村绝大部分建档立卡户都有发展产业的意愿,但是由于缺少发展资金,意愿未能实现。群众要脱贫致富需要自身勤劳踏实的内生动力,也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共同打出组合拳才能迸发出脱贫致富的最大能量。精准扶贫、精准施策,小额扶贫贷款政策由此应运而生,小额扶贫贷款是专门为建档立卡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定制的扶贫贷款政策,让大部分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进行自身“造血”成为现实。大火地村2020年获得小额扶贫贷款户数13户,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社会兜底有保障。社会兜底是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制度安排,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道防线,为全力保障困难苗族同胞的基本生活,确保困难群体一户不漏、一人不落,按照“应保尽保”原则,现大火地享受低保户数24户25人。
      脱贫致富感党恩。现在大火地的村民生活变了样,日子有了奔头,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扶持以及少数民族同胞的帮助和关怀。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随着脱贫攻坚成果的不断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