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双柏:安龙堡“花鼓声声”敲响彝乡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6-07 16:16:00

      这是一块充满激情活力的神奇沃土,这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魅力彝乡。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激荡着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对美好未来的向往。走进“花鼓彝乡”安龙堡,这里民族风情浓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新农村建设蒸蒸日上、人居环境优美亮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一幅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双柏县安龙堡乡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乡,少数民族人口占全乡人口总数的95.8%。该乡民族文化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素有“中国彝族笙舞之乡”“花鼓之乡”“四弦之乡”等美誉。近年来,安龙堡乡积极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把惠民利民作为根本出发点,以乡村振兴战略“六个一”为总抓手,以产业融合、农旅结合为突破口,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真正走上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路”。
      “实打实”谋划,实施产业强村工程,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
      走进说全村委会金银花种植基地,连片的金银花枝繁叶茂,一簇簇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缕缕清香。说全村党总支书记李秀艳介绍道:“目前,说全已经建成金银花种植基地1个、育苗基地1个,带动百姓种植金银花1731.4亩,为百姓增加经济收入60余万元。下一步,将继续优化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把金银花打造成为说全村的支柱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安龙堡乡积极探索实践,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抓实全乡“养好猪牛羊、种好药蔬粮、抓好务工郎”的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主导、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提升改造传统产业
      粮烟生产稳中有增,2020年全乡播种大春粮食作物3.1万亩,大春经济作物8850亩,粮食总产量达855万公斤;种植辣椒5000亩,总产值达2080万元;种植烤烟7000亩,产量93.5万公斤,产值达2500万元;尝试推广种植青贮玉米5100亩,产值达1200万元。山地牧业先忧后喜,全乡有规模养殖场7个、生猪养殖小区9个、养殖合作社9个,通过示范带动,切实抓好特色畜禽养殖产业发展,全年共出栏猪22414头、牛2259头、羊10860只、家禽62386羽、禽蛋产量30吨。
      探索发展特色农业
      扩大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水平,在沿江一带种植白扁豆10000亩、金银花1500亩、香橼、佛手7000亩、金边玫瑰500亩,还零散种植党参、茯苓、重楼500余亩,全乡“万亩白扁豆、千亩金银花、百亩金边玫瑰”的种植规模初步形成;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和地道药材繁育基地建设,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2户,成立中药材种植协会6个,发展种植大户16户,示范带动全乡种植中药材种植户300余户;加快品牌打造,“双柏白扁豆”“双柏金银花”国家注册商品标志申报工作稳步推进,加挂“昆明中药厂白扁豆种植示范基地牌子”,中药材产业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
      统筹发展乡村旅游
      以绿汁江公路沿线为重点,做好民族文化传承、挖掘旅游资源,拓宽服务业潜力,通过多种模式开发,打造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多层次、多元化的民宿经济,洒冲点、说全、新街小集镇人气渐旺、商气竞发、财气日聚,集农业、商业和旅游为一体的格局初步形成。
      截至目前,安龙堡乡共创建县级产业发展示范村民小组7个,乡级产业发展示范村20个,全乡广大群众“钱袋子”“菜篮子”“米袋子”日益见丰,“一村一品”产业格局打造初见成效。
      “村连村”清洁,实施环境美村工程,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
      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走进安龙堡村,一幅美丽乡村山水画卷徐徐打开,所见之处皆美景,所望之处皆笑脸。
      为持续保持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村庄美得有深度,美得有活力,安龙堡乡以“小康庭院”创建为抓手,通过一户带一片、一片带全村,着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让美丽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实施“四好农村路”,推动了乡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乡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稳步提升全乡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覆盖率,实现全乡饮水安全有保障;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垃圾房(池)105座,配备垃圾清运车辆34辆,发放垃圾桶3270个、垃圾箱8个,稳步推进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实施,开发各类乡村公岗142个,全乡环卫基础设施短板逐一补齐。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大力实施人畜分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项目,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发动村民开展每月两次村庄大扫除行动,深入开展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行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定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的生态彝乡。
      文化宣传不断加强
      举办“安龙堡乡文化节”“岩神抢婚节”等特色传统节日,为全乡群众搭建民族文化展示平台;设置乡村舞台、综合活动室、农家书屋和各种科普栏,打造群众公共文化体育娱乐场所;抓好创建教育,提高农民的创建意识,促使农户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生态环境有效治理
      全面完成中央和省各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水十条、气十条、土十条”,开展好护林防火、乱采砂石整治、水体污染防控和植树造林提升工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湖长日常巡查常态化,河湖清“四乱”工作,清河湖行动有序开展,河湖长制全面落实。
      乡风文明持续净化
      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完善112个村民小组村规民约,成立村组红白理事会,扎实落实殡葬改革制度,坚决抵制各类社会不良风气,抵制各类迷信活动,努力打造良好彝族风情。
      截至目前,安龙堡乡共创建“小康庭院”1570户,州级“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示范户2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3个、示范户30户,被评定为“省级美丽村庄”1个、“州级美丽村庄”2个。
      “点对点”培养,实施人才聚能工程,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安龙堡乡以培养造就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根本,努力做好乡土人才、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保障与治理支撑。
      加强本地人才培育
      把培育开发乡土人才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抓好,全面做好调查摸底,将种养殖大户、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及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整合农业、畜牧、林业等相关部门和综合服务、远程教育等平台,开展精细化培训,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并发挥其辐射带动引领作用。2020年,全乡共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余次,受训人员达1107人。
      加大人才回引力度
      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从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技能人才中挖掘培养人才48名。调整补充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18名,回引对象5名,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360名。
      截止目前,全乡共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先锋127人,打造农村党员实训基地23个,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72名。
      “一对一”管理,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安龙堡乡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根本,以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建强基层组织
      全面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因地制宜新成立8个易地搬迁点党支部,规范建设党支部活动室8个;结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狠抓奖惩激励搭平台,年度全乡48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高质量完成了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晋位升级,狠抓基层治理和“智慧党建”有机融合,“党建+领域”工作成绩突出。
      配强班子队伍
      安龙堡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深挖各村学历较高、年纪较轻、能干事会干事的后备力量,全乡8个村(社区)选举产生“两委”班子56名,其中回引大学生5名,回引务工返乡3名,8个村(社区)全部实现“一肩挑”,“两委”平均年龄从41岁降到35.8岁,高中以上学历将从28%升到48.2%,女性比例从16%升到35%,全面实现“一降一升”和村(居)民委员会女性比例达到30%的要求。逐步将“两委”班子建设成为引导村民致富的旗帜,领导振兴乡村的核心,基层党组织班子力量得到有效增强,作用发挥成效进一步凸显。
      强化党员教育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活云岭先锋等信息化平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提升基层党员素质提升的必修课,年度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培训2期,覆盖党员学习640余人、深入基层调研16次、组织宣讲40余场次,基层党员政治意识、履职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目标,采取沪滇协作项目利益链接、资产出租、土地流转、光伏发电等模式,进一步扩大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大力发展村集体支柱产业,全乡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5万元以上。
      截至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100%达标,实现党员进党校培训全覆盖,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
      “心与心”交融,实施驻村连心工程,把每一支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
      安龙堡乡8支驻村工作队40名驻村工作队员,把安龙堡的发展当做“家事”,把安龙堡的群众当做“家人”,把安龙堡的工作当做“事业”,真正成为永不走的工作队。
      牢守初心当好群众“贴心人”
      各驻村工作队始终坚持深入调查,摸清吃透村情民意,不断了解百姓所需、所急、所盼,切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同时各工作队员积极发挥个人能力和单位专业优势,想办法,出实招,为群众乃至重点帮扶村庄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和智力支持。全乡8支驻村工作队为群众办好事实事47件,帮助群众解决急难问题40余个。
      紧紧扭住党建工作“牛鼻子”
      各驻村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从抓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入手,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帮助村党总支(支部)规范党内生活,坚持组织好“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坚持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充分发挥班子党员干部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在循序渐进和潜移默化中不断规范提升党支部建设,把村党总支(支部)建设成为带民致富、为民办事的坚强堡垒。
      积极破解乡村治理“新课题”
      各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驻村优势,帮助村民委员会履行群众性自治组织功能,帮助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协助村“两委”健全村级事务议事决策制度,助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
      “硬碰硬”抓管,实施乡村治理工程,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乡村之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安龙堡乡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切实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受理各类信访案件25件,办结25件,办结率为100%;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工作,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70件,调处成功70件,调处成功率达100%;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两抢一盗”、禁毒防艾、电信诈骗等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全力巩固“无毒乡”荣誉称号,全面开展电信诈骗宣传防控工作。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平安乡村”建设,安装安防摄像头350个,加强平安乡村”系统管理使用,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信息互联互通、资源整合共享、工作协调联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水平。
      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推进“深挖根治大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认真开展线索排查和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建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制度机制,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截至目前,全乡全平安村(社区)、平安户创建达标率100%,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如今,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安龙堡朝气蓬勃、风景正好,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波澜壮阔中次第展开……
      (来源:双柏县安龙堡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