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双柏|爱尼山:凝心聚力担使命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6-07 16:42:00

      碧野美如画,绿荫满山川,这是一片绿色生态的土地。层峦叠嶂,万木葱茏,绿色是最初的底色,生态是最亮的名片。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融合“两江夹一河”的区位优势、森林覆盖率高达93%的生态优势、“三月六”“葫芦笙”的民间文化优势,素有“绿海明珠”“天然氧吧”“黑山羊之乡”“野生菌之乡”“三月六发源地”“云药之乡”美誉的爱尼山乡,始终把乡村振兴“六个一”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立足乡情实际,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树特色,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六个一”。
      配好乡村振兴“金钥匙”,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
      充分利用自然条件优势,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专业村。截至目前,全乡共打造71个特色产业发展专业村。突出发展中药材产业。按照“一县一业”把中药材产业作为全乡的特色和重点产业来抓,建成爱尼山乡道地中药材科技示范园区1个,引进中药材种植企业6家,组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25个,带动中药材种植农户2000多户,种植中药材5.9万余亩,培育道地中药材专业示范村15个。稳步推进传统产业。因地制宜,稳粮优烟,同步发展绿色蔬菜、经济林果、特色水果等特色产业集约化经营面积1.5万亩以上,科学发展山地牧业,以麻海仓房、海资底大龙汤、力丫新村、把租王家地等畜牧养殖专业示范村为主,实现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值超过1亿元,建成绿色果蔬种植专业示范村7个,特色畜禽养殖专业示范村15个村,优质烟叶种植专业村31个。探索发展新型产业。依托马龙河、绿汁江沿河一带的气候、土地等资源优势,以大沙坝为重点,通过招商引资和沪滇扶贫协作项目带动,率先探索发展高端水产养殖,成功创建盒马鲜生战略直采基地1个,马龙河水产罗氏沼虾进入盒马鲜生昆明西城时代店销售,为打造“盒马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擦亮乡村振兴“靓丽色”,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
      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转变农村家庭生产生活方式,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万村示范行动”,建设美丽宜居小康庭院,打造生活环境整洁优美、生态系统稳定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目前建成美丽小康庭院1848户,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大幅提升,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基本建成。
      插上乡村振兴“硬翅膀”,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农民
      以服务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为导向,以满足农民需求为核心,以提升培育质量效能为重点,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定培,围绕道地中药材、优质粮烟、山地牧业、现代林业、热区水果、冬早蔬菜、民俗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领域,扎实开展农村青年、返乡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等培训工作,加快培育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2020年开展农民教育培训达2360人次,获得县级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00人次。
      夯实乡村振兴“筑基石”,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在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规范组织生活,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规范化、严肃化。制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有效传导压力,促进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全面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常态化、滚动式分析研判,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台账,按照“一支部一方案”加强整顿、推动达标,使软弱涣散变“坚强堡垒”、中间支部后进支部变先进支部。目前,全乡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后进”向“先进”转变,7个村党总支和43个党支部实现规范化达标。
      在选育管上出实招,增强乡村带头人“牵引力”
      “船载千斤靠舵手,雁飞千里靠头雁。”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是乡村振兴“牵引力”所在。通过换届,突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结构和素质更加优化。换届后,全乡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全覆盖实现“一肩挑”。每个村(社区)中均有至少 1 名 35 岁以下、专科以上的“两委”委员,知识素质大幅提升。加强教育培训,充分利用乡党校、党员实训基地等平台,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分类、分层次开展党员干部特别是新进村组干部的教育培训,持续提升村组干部整体素质,确保村组各项工作实现无缝衔接,有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展。2020年以来,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和新任村组干部培训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7期,培训900余人。加强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吸纳更多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通过支部培养—村(社区)锻炼—成为后备干部的阶段性培养,不断壮大农村优秀后备人才队伍。持续深化“领头雁”人才培养工程,对在外的优秀人才进行“回引”,让更多人的家乡人回乡服务家乡发展。
      在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提升“领头雁”的“领航”能力
      2020年,麻海村党总支、把租村党总支分别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合村党总支书记杨丽萍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彝乡好支书”;大箐村党总支书记张国军被楚雄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好村官”;力丫村党总支书记普友华被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虎乡好支书”,旧哨村党总支书记杨国梅被双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好村官”。村级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村党总支书记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
      在“党建+”上绘就新蓝图,为乡村振兴安装“红色引擎”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合拍、同向共进,使“党建+”加出特色,加出实效,加出生命力。一名党员带动一个产业、一个支部带出一个片区、一个基地训出一批骨干、一名先锋帮带一批群众的“党建+产业”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当好乡村振兴“生力军”,把每一支挂包和驻村工作队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工作队
      通过“健全一套好机制、帮建一个好班子、擘画一张好蓝图、解决一批大实事、养成一项好作风”工作措施,严格执行《爱尼山乡驻村工作队员管理办法》,持续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管理、教育和培训,着力营造工作队员一轮接着一轮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氛围,实现“所选派的工作队员受欢迎、工作队员的工作作风受欢迎、工作队员的工作成效受欢迎,工作队制定的发展蓝图带不走、工作队打下的发展基础带不走、工作队创造的工作成果带不走”的目标。2020年。全乡17名驻村工作队员身体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展现真抓实干,积极帮助争取项目和资金17次,实打实为乡村振兴助力。
      上好乡村振兴“平安锁”,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始终以促进“社会更加稳定、民族更加和睦、治安更加良好、群众更加安康”为目标,全面深化“先进平安乡镇”“先进平安村(社区)”“先进平安村民小组”“平安户”创建成果巩固工作,形成教育、管理、防范、打击、调处、控制并重的群防群治防控网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2020年,全乡7个村(社区)100%达到了“先进平安村(社区)”标准;181个村民小组达到了“平安村民小组”标准;2951户农业家庭户、315户单位家庭户和14户个体工商户达到“先进平安户”标准,各项达标率位居全县前列,全乡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态势。
      扬帆启航新征程,乡村振兴正当时。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打造“中国彝乡·康养小镇”品牌是爱尼山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让爱尼山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让爱尼山成为水绿山青天蓝的新家园,让爱尼山成为世人向往的新乐土,让爱尼山成为记住乡愁的文化旅游休闲区,让爱尼山成为依依不舍的康养圣地,是全乡各族人民群众的共愿同求,也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打造“中国彝乡·康养小镇”品牌目标所指。全乡上下将以“再造河山”的气概,以“跳起摸高”的精神,以“坚如磐石”的韧劲,抓好乡村振兴“六个一”,奋力谱写爱尼山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双柏县爱尼山乡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