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双柏:妥甸深入实施“六个一” 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楚雄州委统战部 2021-06-07 16:43:00

      虎乡大地,一路曲折蜿蜒,随物赋形,在起承转合间,回响着妥甸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践行“养生福地,生态双柏”的铿锵鼓角,激荡着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磅礴伟力,鸣奏着城乡融合共建美丽乡村的宏伟乐章。

      这是一片全域秀美的大地。群山叠翠,碧水清荡。秀山丽水中,阡陌交通间,满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民俗、电商、民宿……468颗璀璨明珠,随着美丽公路的延伸,串连成了一幅山水墨画。
      这是一片弄潮搏浪的大地。始终把产业作为推动发展、促农增收的关键,牢牢抓在手上,全力进行突破。紧扣全县“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布局,以提质增效转方式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为动力,着力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全镇富民产业更加集聚成势。
      这是一片砥砺奋进的大地。始终把改善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状况,作为实现全镇加快发展的关键,以重点项目为着力点,持续用劲,集中突破。马龙河沿河公路(一期)初步建成通车,玉楚高速妥甸段加快建设,县城市政道路逐步建成并投入使用,人民路北段克难贯通,全镇群众出行条件不断改善,集镇群众居住环境、品质不断提升,全镇加快发展潜力进一步有效释放。
      深入虎乡大地,临近感知哀牢山区的这座魅力小镇,越发清晰感知妥甸乡村振兴的脉络,以“两山”理念为指引,以城乡融合为主线,将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城乡融合发展背景下深化升级,最终实现乡村美丽宜居、城乡互惠共生。年初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用数据诠释了妥甸镇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担当、更管用的办法,回答了乡村振兴“妥甸做法”的时代之问。
      农业强起来
      紧扣全县“一县一业”“一园区六片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布局,通过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推动“种植养殖+深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全镇优质烟叶、绿色蔬菜、特色畜禽、食用菌等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大麦桂片区1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初具雏形,以数字农业谷建设为目标的马龙河3万亩热作和高原水产养殖产业园区建设有力推进,全镇范围内以人参果、贡菜等为代表的新培育产业逐步成为群众增收又一重要支撑,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导向的现代农业发展路子。
      农民富起来
      全镇2020年共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9亿元,同比增长13.41%;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10元,同比增长7.35%。加大农业农村技术人才培训和政策支持力度,年内完成农村劳动力培训1000人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力保障与治理支撑。
      农村美起来
      坚持规划引领,城镇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不断完善,城乡建设重点项目征地拆迁稳步推进,征收拆除工作正依法依规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扎实推进。“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年内完成改造农村厕所420座,村组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品质不断提升,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村规民约红黑榜”持续推进,加强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树立乡风文明,风清气正的乡村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全镇19个村(社区)年度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183.01万元,其中东城、西城社区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敢闯敢试、敢为先的妥甸镇,沿着县委指引的路子加速奔跑,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目标,全力以赴培产业、美庭院、提素质、强堡垒、优队伍、促和谐,以“六个一”工作的有力落实,聚力打造着乡村振兴“妥甸样板”,实景描绘着妥甸乡村振兴的辉煌画卷。
      构筑“一村一品”方阵,夯实产业发展之基,让每一个村都成为产业发展示范村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妥甸镇以“勇立潮头”的精神,与时俱进推进农村改革创新。一个个困难在改革中攻克,一次次蝶变在改革中演绎,一个个经验在改革中得到升华。
      面对乡村振兴出现的难点重点问题,妥甸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动能……
      “今年贡菜收成好,我种了1亩,纯收入12400元,收入很可观,明年还要再扩大种植面积。”贡菜种植户罗德礼一边数钱一边喜滋滋地说。
      丫口村委会小虎田村民小组立足实际,敢想敢试引进适宜当地种植、少水少肥、风险小、市场需求量大的贡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贡菜种植合作社。现在,妥甸镇已经发展贡菜1200亩,据测算,每亩预计产量120至150公斤,按每公斤30元计算,每亩可实现产值3600至4500元,全镇预计实现贡菜种植收入540万元。生态环保的种植方式获得市场认可,生态红利不断释放。
      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从漂泊不定的外出务工变成脚踏实地的幸福村民,乡亲们的喜人变化,得益于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妥甸镇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示范引导、特色规模”的原则,突出大麦桂片区1万亩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以数字农业谷建设为目标的马龙河3万亩热作和高端水产养殖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新增种植工业大麻300亩、特色示范果蔬种植1000余亩,开发水面养殖区域100多亩,“盒马鲜生”西瓜种植130亩、马龙河数字农业谷有序推进。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2032亩,中药材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协会达50户,中药材种植大户36户,文峰生物医药、滇贸葛业等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厂落地妥甸。
      致力“方寸地”,激发美丽乡村新活力,让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
      “像打造艺术品一样来打造乡村,让乡村不仅干净,又富有活力”,是新时期妥甸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美好追求和向往。
      村庄洁美是美丽乡村最基本的要求。今年以来,妥甸镇把全镇作为一个大花园、会客厅来谋划,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致力将每一户农舍都建成美丽的小康庭院,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
      农村“厕所革命”再升级,妥甸跑出“加速度”。村容村貌整治、“一水两污”治理、“厕所革命”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其中“厕所革命”稳步推进,年内完成改造农村厕所420座,村组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品质不断提升。
      人居环境治理精细化,实现美丽宜居。率先在实践中探索推出“环境卫生保证金”长效管理机制,为村庄整洁“保驾护航”。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全覆盖划分为14大网格,12个班子成员全员出动进行网格包保,全体干部职工覆盖网格,实行“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三定”管理责任制;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户、光荣家庭、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以身作则,带头做环境卫生清洁保护的示范户和践行者。
      生活污水治理建管并重,留住“清渠活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河道治理、河道巡查、“清河行动”,镇、村级河长巡河600多次,对辖区内13条河流和27个湖泊进行有效管理,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文化生活更丰富,倾力打造“妥甸榜样”。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继续深入推进妥甸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切实以各类丰富多彩文化活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孝老敬亲”道德风尚,选树一批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典型,积极打造“每月一星 妥甸榜样”品牌,不断激发社会正能量。
      在建设全域“大花园、会客厅”理念的统领之下,19个村(社区)都在积极行动,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带动农民群众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实际行动将自家“方寸地”扮靓,绘成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辐射培育“老把式”,释放发展动力源,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沃土厚植万木兴,匠心耕作百才聚。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民有所呼,必有所应,让每一名农民都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正是妥甸破解乡村振兴难题的“密码”。
      妥甸镇始终坚持培育发展、招才引智、激励扶持、示范引领的工作机制,注重“土”里翻“新”,把“靠天吃饭”的老农民变成了“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时代职业农民,通过聚焦主体、聚焦认定、聚焦招才引智、聚焦示范引领,掌握了一批“人才库”,培育了一批“带头人”,汇集了一批“动力源”,培树了一批“领航员”,完成18至55周岁年龄段的农民开展教育培训6501人次,依托全镇25个农村党员教育实训基地,集中轮训农村党员652名,完成新型职业农民认定549人。目前镇内有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8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共34家,入社成员达4086人。回引创业人才10名,电商创业人才3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15名新型职业农民被推荐为镇人大代表,4名被推荐为县人大代表。通过打造育才平台,拓宽育才渠道,推行精耕细作,教、传、帮、带,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崭露头角,走向台前,最大限度地释放“发展动力源”,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书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党建引领促融合,点亮乡村振兴路,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让清风正气充盈每一个乡村,让家教家风滋润每一个家庭,让乡村文脉传承到下一代。这是新时代妥甸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注解。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三美融合”,才是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而突出党建引领,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才是实现“三美融合”,营造风清气正、人人和美的重要保障。
      “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康和社区党总支书记谭咏林说,社区党支部坚持“红色引领”,将党建打造得有温度、有色彩、有活力,党小组长、楼栋长、治安员、卫生员、文体员、物管员等“两长四员”,成为居民身边的“主心骨”。
      妥甸镇党委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的组织体系,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积极做好优秀人才回引,建立人才培育机制,每名领导班子成员指定帮带2-3名人才,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从回引培养的28名年轻后备干部中考核选出13名进入村“两委”班子,19个村(社区)任职的村干部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63名,每个村(社区)都有1至2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严格按照“四个一”措施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双整百千”四级联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00%达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发展现代农业、开展服务创收、争取项目支持等形式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镇19个村(社区)年度集体经济收入总量达183.01万元,其中东城、西城社区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切实依托楚雄州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平台,为全镇群众办理网上诉求、意见7346件,群众使用满意率达99%。以”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为抓手,以功能型党支部为依托,以驻社区县级部门力量为骨干,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109家县级部门到社区报道与3个城市社区成立3个党建联盟,全县1600多名在职党员到网格报到,成立功能型党支部33个,按照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部门接单、社区评单的思路,社区将报到任务拓展到各领域,将楚雄治理通、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平台的使用和入户开展社区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相互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基层党组织才有了坚实的民心基础,才能形成双向循环,村庄环境好了,村民收入增加了,百姓有幸福感;乡村秩序好了,招商引资通畅了,干部也有了成就感。 
      汇聚发展主力军,锻造乡村振兴领路人,把每一支挂包和驻村工作队都打造成深受群众欢迎的不走的工作队
      “自从上级派了驻村工作队,我们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成立了特色农产品收售加工点,打出了原生态绿色品牌,还帮助发展了小型家禽养殖、庭院经济种植,为村里争取建设了涵洞、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了农田路,村民的腰包鼓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了……”和平村党总支书记李克愚夸起驻村工作队来滔滔不绝。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和省州县各挂包单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各级党委号召,选派了一大批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的工作队员到妥甸镇的16个村社区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成为了全镇克期实现脱贫出列的骨干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抓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妥甸镇以“选优、管好、建强、长远、民生、长效”六个关键环节为抓手,通过“选派一支好队伍、健全一套好机制、帮建一个好班子、擘画一张好蓝图、解决一批好实事、养成一项好作风”为工作措施,围绕“一平台三机制”,注重从“建好班子、建好机制、做好服务、编好蓝图、做好示范”入手,实现“五不走”。
      选派87名镇机关干部成立19支联系村社区工作队。整合6家省州挂包部门、18家县级部门和镇机关664名挂包干部,成立1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实现了有贫困人口的贫困村全覆盖。严格执行驻村工作队员工作例会、考勤管理、工作报告、分片包组、任务清单、纪律约束、民主评议等日常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培养使用、待遇保障、人文关怀、正向激励、抚恤救助等关爱机制,2020年表扬先进个人2人,看望慰问47人30500元。结合扶贫政策培训、农村党员实作培训等方式,完成了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和挂包干部的轮训,进一步提升做好农村工作的政策水平和实作水平。找准结合发挥作用,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参与精准脱贫、建强基层组织、推动乡村治理等主要任务,以脱贫攻坚、五网建设、疫情防控、矛盾调解、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和主阵地,教育引导广大工作队员把政策法规宣传到户、村情民意调研到户、致富产业帮扶到户、扶贫措施落实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科技知识服务到户、村规民约执行到户、移风易俗贯彻到户、科学发展谋划到户、促进社会稳定落实到户。
      以“群防共治”共筑平安和谐,打牢乡村振兴,把每一个村都建设成为平安乡村
      “盼望过上富裕的日子,盼望过上平安的日子。”平安是老百姓亘古不变的期盼,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
      “我们社区已建成拥有200英寸LED显示屏一个,摄像头73个,住户‘看家宝’摄像头398个,可保证4个以上网络系统同时显示调度的综治中心,率先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康和社区党支部书记谭咏林向前来观摩学习的人员耐心讲解。
      妥甸镇始终以群众期望为出发点,以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为落脚点,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妥甸,构建和谐社会”这一总体目标,聚焦矛盾调处,探索妥甸经验;聚焦“雪亮工程”,照亮“平安妥甸”;聚焦治安管理,逐步形成“群众性的治安防控”体系;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五步工作法,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24件,调处成功率达97%。受理各类信访103件,办结率100%。19个村(社区)目前已在公共区域及户内共安装摄像头600余个。积极构建“大防控、大安全”格局,聚焦住宿、餐饮、娱乐、交通、快递等重点行业,着力打造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提升了群防群治意识、村民治安素质、平安防治能力,辖区内各类案件均呈下降趋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建设好人民调解、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理论宣讲、文明创建5支队伍,广泛吸纳各界群众参与其中,形成“共联、共建、共创、共享”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妥甸镇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美好画卷正在成为现实。
      (来源:双柏县妥甸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