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楚雄武定|插甸镇:多指连弹 奏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来源:武定县委统战部 2021-12-28 17:59:00

      近年来,武定县插甸镇结合镇情实际,创新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念,多举措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能力。
      抓实组织领导,建强基层组织。镇党委成立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一个总方案,并根据12个村实际制定了 12个子方案”,按照“乡镇主抓、村级主导、市场主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组织主角作用。实施村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党群干部及农村青年人才培训”对村干部进行分类分层培训,以思想观念转变、素质能力提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抓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培养,适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外地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州参观学习,开阔思路;用好党建考核“指挥棒”,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党建责任考核、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年终绩效考评、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
      抱团共同发展,强化互促共赢。创新发展思路,引导村总支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建立“沪滇扶贫协作产业发展项目+村集体经济”利益链接机制,带动项目区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安拉、上沾良、老木坝、哪吐、和尚庄5个村通过整合村集体经济共建生猪养殖代养小区,租赁给正邦集团,实现年出栏12000头生猪,并按照每出栏一头生猪分红100元的方式每年每村获得集体经济收入不少于20万元,上沾良村分红收入达40万元,引进资本投资和项目开发,通过村企共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抢抓国家机遇,光伏项目增效。抢抓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针对贫困地区出台的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建设项目帮扶机遇在12个贫困村建设13座光伏扶贫电站,并于2019年12月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稳定支撑了每个贫困村每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目标。建设光伏发电站以前,村集体收入均在3至5万元,光伏发电站建设以来,全镇光伏发电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56万左右。2021年,全镇通过光伏发电站开发公益性岗位116个,通过参与公益事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并获得稳定报酬,实现稳定脱贫,为乡村振兴积蓄能量。
      立足本村实际,项目提档升级。各村结合实际,一村一策。对哪吐、乐茂河、老木坝村委会,采取“党组织+公司+农户”“党组织+ 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联合建立长冲大牲畜交易市场,为牲畜交易提供交易服务,以有偿服务方式增加集体收入,每年牲畜市场分红不少于2万元。水城村委会通过开发乡村旅游,以景区旅游服务及周边餐饮增加村集体收入,年旅游收入不少于3万元。对在集镇有商铺优势的插甸村委会,通过开发闲置或低效使用的办公用房,采取租赁的形式进行盘活,增强村集体收入。年内村集体经济需达15万元以上的村5个。
      筑牢制度防线,夯实堡垒根基。严格遵守《武定县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监督工作方案》《武定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镇党委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明确分配原则、分配程序、监管措施等,全面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按照村财乡管的原则,统一在镇农经站建立村集体经济专项科目,对村集体经济资金收益实行专账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坚持“四议两公开”,将村集体经济收入支出纳入村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发挥最大效益,确保每一笔村集体收益底数清、去向明。
      截至目前,2021年全镇1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7.8万元,平均每村达17.3万元,收入最高的村达60.91万元,2021年底,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100%以上,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积蓄了有效动力。
      (撰稿:武定县插甸镇党委 何东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