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迪庆香格里拉:“追花逐蜜”酿造“甜蜜”生活

    来源:中国网 2022-03-02 11:04:00

      三月的峡谷两岸山花烂漫,田间地头甜蜜飘香,又是一年勤劳播种时。走进迪庆州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金星村荣泽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正在忙碌地给蜂蜜加工、贴标、挑拣、装袋,忙得不亦乐乎。一罐罐来自大山深处的“甜蜜美味”就此诞生,不久后,它们将载着全村人民的“甜蜜”期待销往全国各地。
      金星村位于虎跳峡镇政府驻地西北部,地形属山区和半山区,境内村民们依山而居,世世代代以种植业和传统畜牧业为生,是典型的山区农业村。这里植被茂密、降水丰富,为养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金星村村民们家家户户都有养蜂的传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推产业向纵深发展。金星村党总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在各挂包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深入探索符合本村实际的产业新模式,建设蜂蜜深加工厂,以“党总支+合作社+农户”模式,各级网格长和党员户积极带头响应,形成专业“蜜蜂养殖队”。进一步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活力,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牧区稳定。
      “刚开始建设蜂蜜深加工厂的时候,我心里也比较忐忑,一方面担心养殖失败,另一方面担心生产出来卖不出去。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产业致富的理念我必须要站出来第一个带头,勇于成为产业转型‘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好在今年我们村蜜蜂养殖很成功,不仅是几家原本就养蜂的农户,周边很多农户也加入了进来,管理到位的农户能达到养殖100桶左右,我们与农户签订了养殖收购协议,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养殖技术培训指导,也算是给群众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金星村党总支书记和新喜说。
      和新喜表示,下一步,金星村将探索“以奖促养”模式,继续向外联系相关龙头企业,依托“消费扶贫”政策,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全面实现利益“双绑”机制。真正让香格里拉大山深处货真价实、健康生态的蜂蜜品牌“走出去”。
      “我们成立蜂蜜深加工厂的初衷就是为了服务老百姓,以略微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金星村辖区内蜂蜜,把平常百姓家的餐桌食物变成‘商品’后投入市场。目前合作社规模已达到9个标准车间,车间内整套蜂蜜加工设备都是按照国家标准配置的。鼓励发动了村内320余户农户养殖蜂蜜2500余桶。”金星村荣泽农民专业合作社段坤荣介绍,今年全村蜂蜜年产量有望达到8吨,实现产值120万元左右。现在,除了中药材、白芸豆、肉牛等产业,蜜蜂养殖也成为了金星村致富的‘新希望’。下一步,合作社不仅要鼓励农户养蜂,动员村内的监测户、边缘户等低收入人群到厂里来打工,还要不断扩大合作社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加村里乃至全镇百姓的收入。
      曾经,金星村淳朴的蜂农们只懂得继承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养蜂事业,只知道追花逐蜜的“佛系”养蜂,属于生产低端的养蜂业。如今,在村党总支这个“火车头”和合作社养殖基地这只“领头羊”的带动下,蜂农们不仅会“追花逐蜜”,甚至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依靠小蜜蜂这个“红娘”,虎跳峡镇金星村从传统养蜂业摸索编织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安全、持续的“甜蜜产业链”,让老百姓过上了有盼头的“甜蜜”生活。
      (供稿:香格里拉市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