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甜蜜产业”持续助力西盟乡村振兴

    来源:西盟县委统战部 2022-03-15 14:43:00

      为进一步提高西盟县中华蜂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健全产业发展机制,实现中华蜂产业健康高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与勐梭镇、中课镇、勐卡镇等乡镇续签《中华蜂养殖项目合作协议》。
      此次协议的签订,明确了自2018年中华蜂养殖项目稳定发展三年期满后,企业与村集体继续合作的主要内容,明确了未来三年要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项目的要求,进一步响应“万企兴万村”行动计划,立足发展地方经济,带动当地农户提高产业发展技能,共同推进中华蜂特色产业持续发展的计划。
      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与西盟县达成战略合作以来,通过提供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建立标准化中蜂养殖基地,产品策划打造等方式,逐步将西盟蜂蜜打造成了有地域特色的品牌农产品。2021年12月在中国蜂产品协会国民好蜜第五届蜂蜜感官品质大赛中,西盟县供销社旗下《佤寨甜觅蜜》品牌百花蜜荣获金奖。扎实的基地建设,保障了优质的产品供给,产品力的提升不断促进有效的市场推广,形成了产业发展的根基。中华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力量。
      近年来,西盟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谋发展,促群众增收。2018年4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优选引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与西盟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发展西盟县中华蜂特色养殖产业。四年来,项目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村集体经济主导+农户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进展顺利,带动效果显著。项目截至2022年3月覆盖了全县七个乡镇,34个村集体,实现带动贫困户5000余户15500余人,预计户均增收3028元。目前,在县内7个乡镇地建立起了标准化蜜蜂养殖基地105个,项目累计提供产品订单3280余万元。
      (来源:西盟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