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普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驻村工作队员坚持“六个持续”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普洱市委统战部 2022-04-21 18:04:00

      普洱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及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景东县文井镇者吉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委)驻村工作队员将从六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
      一、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以“一平台三机制”为抓手,坚持“双挂”联系机制,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帮扶,提升“双绑”利益联结质量,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提高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培训规模,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市、县驻村工作队员、文井镇挂联人员与者吉村“两委”组成工作组,逐组逐户开展“政府救助平台”宣传、使用、办理工作,完成平台安装使用887户,对者吉村常住户887户入户宣传,每家每户知晓平台的作用并发挥功能。驻村工作队员协助村两委建立监测机制,准确识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员”,严格履行监测程序,并针对致贫返贫风险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及时帮扶。2021年,新纳入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3户12人。经入户核查后,无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青少年存在辍学学生;在日常入户中,主动了解农户产业发展,确保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有保障。
      二、持续抓好乡村特色产业和稳定就业
      巩固提升特色种植、养殖业,持续推进金融支持和消费帮扶,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大力推进公益性岗位就业、外出务工就业、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促进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2021年者吉村在依靠云蓝公司的进驻农户土地出租大规模发展蓝莓产业,全村发展蓝莓3870亩左右(每亩出租金额为1300元,并实行每年每亩50元的递增方式),农民依附云蓝公司就近务工,人均每年可支配纯收入预计可达1.6万元左右。者吉村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26人就业,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外出务工1940人。
      三、持续抓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城乡融合发展要求,推进村组道路硬化工程、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村组消防设施建设工程和其他设施建设,补齐村内道路硬化、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生活条件、村组消防设施等短板。认真排查住房保障情况,者吉村住房均有保障;通过实地走访、入户调查,不存在缺水、季节性缺水、水质不达标等情况。经多方争取完成村组道路硬化5.4千米,者吉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有效提高,为美丽乡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持续抓好乡村公共服务提升
      围绕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持续推进教育、健康、文化、科技帮扶工程,努力提升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
      五、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强村庄建设规划许可管理,依据规划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者吉村完成旱厕改造397个,建成生活垃圾堆放场1个,污水净化处理设施1套,者吉村实施垃圾收费制度,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向美丽乡村建设又迈进了一步,人居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六、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
      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21年3月,通过村民代表会议修改完善了《者吉村村规民约》并在村委会显眼的位置进行张贴、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