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两岸学者:传承神农炎帝文化 增进中华民族认同

    来源:新华网 2016-01-26 09:18:00

        记者从山西省高平市旅游文物局获悉,为期两天的山西高平神农炎帝文化学术研讨会”23日在北京开幕。传承神农炎帝文化,增进中华民族认同,成为30多位与会两岸学者的共识。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认为,炎帝是将农耕文化确立的一个伟大人物,弘扬炎帝文化就要弘扬他涉群山、尝百草、植五谷、创耒耜,开创农耕文明先河的功绩和精神。农耕文明是孕育中华传统文化的摇篮和襁褓,锻炼了中华民族的坚韧意志,因此即使是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也能生生不息。

        “我是炎帝老爷子的粉丝,所谓粉丝,就是粉身碎骨也要追随。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台湾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叶宏灯介绍说,中华文化在台湾有完整的呈现,台湾现在有254座供奉神农大帝的宫庙,信众众多。

        叶宏灯说,希望两岸在此方面加强交流往来,通过提升对炎帝文化的学术研究,将炎帝精神发扬光大。

        高平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建县历史超过两千年,境内留有许多炎帝神农的遗址遗迹、碑记石刻和民俗传说,总计石碑110余通、庙宇35处,甚至因炎帝活动而得名的村地名也有约20处。

        据高平市旅游文物局介绍,投资2.3亿元的高平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主体部分已经全部完工,预计将于今年农历四月初八炎帝生日当天向公众开放,并进行祭祀和文化活动。(记者王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