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百名台企商协会长齐聚昆明 聚焦一带一路 携手共赢发展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17-03-07 10:24: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云南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推进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

     

        百名台企商协会长齐聚昆明 聚焦一带一路 携手共赢发展。

        3月3日,昆明市举办经贸座谈会,来自全国台企联、全国各地台协会会长及企业家共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云南、昆明商机无限,将会成为下一波台商投资的重中之重。

     

     王屏生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表示,此次参访,昆明独一无二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气候让人艳羡。此次参访时间虽短,行程紧凑,但却收获丰硕,定能给各位台商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依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云南、昆明商机无限,将会成为下一波台商投资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台商将更多关注云南、关注昆明,多看、多了解,多深入,找到合作共赢的契合点,提高投资的成功率。

         “云南、昆明的生态是得天独厚的,这里的天气比台湾还要好、还要适合生活。这里商机无限,应该会成为台商们下一波的投资重地。我对云南、对昆明很有信心,台商们投资前也要深入了解,成功投资对云南、对昆明和台商来说都是好事情。”王屏生说。

        昆明的发展离不开台商的积极参与。全市已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449家,占全省总量的56%。

     

    杨皕

    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对出席座谈会的会长和企业嘉宾表示欢迎,介绍了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杨皕说,昆明产业多元、平台广阔,资源集中、要素集聚,政策优惠、服务高效。依托独特的区位和资源条件,十三五期间,昆明将加快建设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文交流中心,迫切需要台资企业的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昆明的发展离不开台商的积极参与。截至目前,昆明已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449家,占全省总量的56%,投资行业涉及房地产、花卉、机械、电子、化工、餐饮、娱乐等。

        杨皕希望,能够借此次座谈的难得机遇,依托全国各地台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借力人脉资源,构建昆明开放发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桥梁纽带。希望座谈会成为加强交流、深化合作的坚实平台,成为开启梦想航程、共创美好未来的崭新起点。

     

    昆明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志工主持座谈会

        台企联:盼借“一带一路”实现台商转型升级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下称台企联)代表2日在昆明参访。该会会长王屏生等大陆台商领袖皆表示,目前,台商普遍面临产能过剩压力,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转型升级。当日,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一行参访云南滇中新区,并就云南台湾工业园建设情况进行了解。

        王屏生表示,目前,台商在大陆投资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急需扩充贸易,打开新市场。“一带一路”建设,无疑为台商发展提供一条新通道。

        “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市场潜力巨大,台商要想开拓这一新市场,大陆是最好的‘跳板’。”王屏生说,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对台湾投资者而言是个难得的机遇,台商不会缺席。

        同时,王屏生还表示,大陆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很有远见。建议台商深思,从中找到自身转型路径。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王健源认为,台商要实现转型升级,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力新市场。他透露,目前,台商银行正在筹办中,将有意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已是台商的共同心声。”在全国台企联驻会副秘书长郑荣文看来,“一带一路”带来产能转移的机会。如今,大陆在多边贸易关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台商应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广州市台协会长王治中称,以云南为代表的中国西部省份,后发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将是台商在大陆纵深发展的福地。

        “来大陆打拼的第一代台商,大多在沿海布局,但凡用心做事的也基本获得成功。如今,我们正在教第二、三代台商创业,他们的希望或在中西部,在‘一带一路’。”王治中说。    

        将在云南建设台商产业园区

        3月2日,在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第七届换届大会上,全国台湾同胞企业联合会王屏生会长表示:台企联正积极为为台商寻找新的市场和新的出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台企联拟在瑞丽,以先建村,后造镇的形式,打造一个物流产销的台商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