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侨界群众喜迎十九大 全市首个“侨胞之家”授牌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17-10-18 11:04:00

        10月16日,昆明侨界群众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在西山区永昌小广场热烈展开,本次活动主题为“迎接新征程 奋斗圆梦想”,通过举行文艺演出、敬老节慰问老归侨等活动献礼党的十九大。此外,昆明市首个“侨胞之家”授牌仪式在活动中举行。

        本次活动由昆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共西山区委统战部主办,西山区永昌街道党工委、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承办。活动由市侨联副主席毕娇娇主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贾玉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朱燕出席活动。

        据介绍,昆明是全国五大侨乡之一的省会城市,创建昆明市“社区侨胞之家”,旨在为社区归侨侨眷搭建一个维护权益、提供服务、联谊交流的新平台,使其成为凝聚侨胞的新载体,为保持党同侨界群众血肉联系打牢基础。其中,此次“侨胞之家”授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全市首个“侨胞之家”正式落户永昌街道。永昌街道办事处是西山区归侨侨眷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侨胞活动也是永昌街道特色活动之一,在全市基层侨胞服务体系构建中具有示范作用。

        根据昆明市侨联工作实际情况,“社区侨胞之家”的创建从2017年开始,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构建和谐侨界为宗旨,采用先行先试、典型示范、逐步推广的方法,逐年建设。由市侨联牵头,条件成熟一个,创建命名一个。创建标准包括:具备满足本辖区归侨侨眷集中活动的固定场所;制订《侨胞之家管理制度》等较为规范、易于操作的规范制度;设立固定人员,组织侨胞开展活动,及时协调、处理各种困难问题,协助社区开展侨联工作;开展活动与社区侨务工作有机结合,满足社区侨界人士精神文化生活的要求。

        此外,由侨界爱心企业参与的“侨心系民生”义诊活动也同步开展,组织医疗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测血压、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为市民带来便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据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不断夯实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以创建“侨胞之家”为契机,搭建平台,抓实社区归侨侨眷需求服务,进一步完善功能、丰富内容、规范管理,使侨联工作真正落实在基层,受益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