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动丽江侨联工作转型升级

    来源:丽江市委统战部 2017-12-13 10:12: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侨联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是对全世界华人华侨和归侨侨眷的殷切希望,更是对广大侨务工作者的明确要求。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丽江市侨联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把侨联工作摆到市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以改革为契机,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从六个方面聚焦发力,推动全市侨联工作转型升级。

      一要明确工作目标。丽江市侨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做到在服务经济发展上有新作为,依法维护侨益上有新成效,拓展海外联谊上有新进展,积极参政议政上有新举措,弘扬中华文化上有新途径,参与社会建设上有新突破,按照《丽江市侨联“对标一流、争先进位”行动方案》,通过3年的努力,实现丽江侨联工作转型升级、跨越发展,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要明晰工作思路。丽江市侨联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丽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要求,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并重,深化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为扎实推动丽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贡献力量。

      三要确立工作主线。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侨联工作的根本指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服务经济发展上力争有新作为。充分发挥侨联独特的外联优势,坚持“抓大不放小”的方针,采取“借鸡生蛋”、“借船出海”的方式,抓住南博会、东盟华商会等重要节点,主动做好海外招商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丽江的品牌优势,做好公益捐赠项目,做实“侨爱心工程”。二是在依法维护侨益上力争有新成效。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表达和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愿望。重视信访工作,畅通侨界群众诉求渠道。加大《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宣传,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三是在拓展海外联谊上力争有新进展。坚持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以地缘、血缘、业缘为基础,在做好常规联络的基础上,主动联络海外社团组织,加强与上海普陀、广东阳江、福建泉州、广西北海、山东日照、内蒙古满州里等友好侨联的联谊,扩大交流的领域与力度,共享发达地区侨力资源。四是在积极参政议政上力争有新举措。积极推荐侨界优秀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适当增加侨界代表和委员的比例。认真组织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政府关心、群众关注、推动发展的意见建议。主动加强与涉侨单位的沟通与合作,提升工作合力。五是在弘扬中华文化上力争有新途径。立足以“侨”架“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广泛宣传丽江美丽风光、独特文化和资源优势,吸引更多的海外朋友来丽江市考察观光、投资兴业。积极参与“亲情中华”文化交流活动,让丽江独特的民族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六是在参与社会建设上力争有新突破。加强同海内外慈善公益组织和中国侨联公益基金会、省侨联华商基金会的联系,主动争取更多支持,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探索有效的帮扶机制,形成精准帮扶合力,确保建档立卡归侨侨眷如期脱贫。

      四要推进侨联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和深化群团改革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丽江市侨联将全面履行改革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精心把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确保改革不走样,见成效。同时树立大侨务的观念和思路,着力织好侨联系统内部的组织网络和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工作网络“两张网”,在充分体现侨联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特点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深化“两个并重”“两个拓展”,着力在有效履行侨联六大职能上狠下功夫,通过侨联改革创新促进侨联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五要夯实侨联基础。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丽江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精神,督促协调县(区)党委尽快成立县(区)侨联组织,配好侨联干部,搭建好基层侨联工作平台。建立完善与新侨中的留学人员、创业青年的联系渠道,及时吸纳积极向上、具有影响力的新侨加入侨联组织,优化侨务资源结构。增强网络意识,积极探索“互联网﹢侨联”模式,把新媒介作为重要载体,探索和建立针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便捷服务平台。提高侨代会代表中基层代表的比例,优化侨联委员和常委的结构。以专、挂、兼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提高侨联系统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打造一支党放心、侨胞满意的知侨、懂侨、爱侨的侨务工作实干家队伍。

      六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用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以上率下,从严治会。坚持“党建带侨建”,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与侨联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健全《侨联工作规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侨联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要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实现责任落实“无缝隙、全覆盖”,真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侨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严紧实的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每一项工作,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丽江市侨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在主责主业上聚焦发力,在根本任务上深耕厚植,胸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为扎实推动丽江侨联工作转型升级,推进大美丽江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子发贵,系丽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