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保山:龙陵县四举措强化华文教育工作

    来源:龙陵县委统战部 2017-12-14 16:14:00

      近年来,龙陵县人民政府树立“大桥务”意识,在桥头堡建设和对外开放合作中,把华文教育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四举措强化华文教育工作,为龙陵与周边国家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做出来新的贡献。

      一是注重实效,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随着海外学习汉语人数的增多,龙陵把提升华文教师能力作为侨务工作的重要任务,先后举办了华文教师培训班19期,参训教师950余人。开展讲学活动3期,150余名华文教师参加了活动。通过培训,华文教师的汉语教学、课堂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为提高华文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积极协调,加强对外派送工作。为开展好华文教育,龙陵县人民政府加强内外协调、严格把关、储备师资、积极申报,近年来共向海外派出支教教师21名,同时通过民间渠道,协调推荐60余名初高中学历和退休教师到华校任教;根据东南亚华校的需求,先后向100所华校送去国侨办统一编印的专用教材60万册,九年义务教育教材2万册。有效缓解东南亚华校师资教材短缺问题。

      三是认真组织,积极开展寻根之旅。夏(秋)令营是华裔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增强同宗同源“根亲”意识的有效途径。龙陵在开展夏(秋)令营过程中,精心组织,坚持寓教于乐的原则,开展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学习汉语文学,观光游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已成功举办华裔青少年夏(秋)令营活动11期,增强了海外青少年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四是加大投入,推动教育基地建设。华文教育基地是华文教育功能的有效依托和有力的补充,自2015年龙陵县教师进修学校被批准为云南省华文教育基地以来,县侨办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强化协调配合,不断改善基地建设,共投入资金10万元,有力推动了龙陵华文教育的多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