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学思践悟·主席谈】李慧玲:以十九大精神引领侨联工作新航向

    来源:开远市委统战部 2018-03-07 13:30:00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真正做到“五个做实”。

      在政治引领上做实

      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广大侨界群众心中,让他们真正理解、认同,并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紧跟时代步伐。切实做好争取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尤其是青年群体人心的工作,增强他们对民族和祖国的认同感,筑牢侨界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保证侨联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走偏。

      在服务发展上做实

      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有新形象,更要有新作为。认真组织引导归侨侨眷积极投身开远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在建设“商贸城”、“健康城”、“生态城”中建功立业。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用好海内海外两大平台、侨资侨智两大资源,积极参与招商引资,主动牵线搭桥,拓展海内外联谊。进一步整合侨务资源,千方百计扩大“朋友圈”,既要请进来,又要走出去,大力推介、宣传开远,扩大开远对外影响力。

      在服务侨界上做实

      继续开展好以“访侨户、察侨情、解侨难”为主题的“温暖侨心·和谐侨界·幸福红河”系列活动,以敬老慰问、维权帮困、助学奖优作为主要内容,建立为侨界群众送温暖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和海外爱心慈善团体的合作和联系,在扶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上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千方百计支持侨资侨属企业发展,既帮助市内侨属企业上台阶上水平,又促进更多侨资企业来开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侨界群众处理民事纠纷、房产纠纷等问题,促进侨界和谐稳定。

      在提升能力上做实

      积极打造工作载体、搭建工作平台,在归侨侨眷相对集中的乡镇(街道)和社区建立侨胞之家,聘请侨务信息员,切实扩大工作覆盖面。健全和完善侨情信息库,实施动态管理,启动开远籍留学生的调查统计工作,围绕涉侨民间外交、海外联谊、“互联网+侨联”等方面探索新的工作品牌。

      在深化改革上做实

      以深化侨联改革为契机,以强能力、强服务、转作风为重点,立足“打基础,求突破,谋发展,创佳绩”,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作者系开远市侨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