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海外统战助力“一带一路”

    来源:德宏州委统战部 2018-07-19 11:15:00

    △正在建设的大瑞铁路遮放段大桥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云岭边陲,是全国30个、云南省8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一,州内居住着傣、景颇、傈僳、阿昌、德昂五个世居少数民族,总人口129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8%,信仰宗教人口占全州总人口的42%,是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窗口。全州国土面积1152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503.8公里,山川秀美,气候宜人,民族文化多彩,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独特,战略地位重要。40多年来,德宏州一直是国家多项陆路口岸开发开放政策的试验区和“先行者”,凭借先行先试的开放气魄,成为我国特别是云南面向缅甸及南亚开放的探路者、先行者。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德宏州完成了从开放末梢走向前沿的巨大转变,成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先行区、连通中外的贸易集散地。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德宏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七届德宏州委提出,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把德宏打造成内联外通、出边达海、安全通畅、方便快捷的沿边重要通道枢纽,努力把德宏建设成为沿边开放新高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通过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的努力,德宏呈现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及沿边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的可喜局面。今天,担当着试验区建设“国家使命”的德宏,正迈步沿边开发开放高地,海外统战助力“一带一路”的显著成效演绎出新的内涵、闪耀着夺目的光彩。

      助力“一带一路”下的交流合作之路

    △2016年首届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

        积极搭建平台,深化中缅交流合作。德宏立足自身独特优势,大力推进对缅科技、农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金融、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2012年以来,德宏州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不断健全和完善中缅交流等合作机制。2012年,德宏州与缅甸商务部直接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至2017年与缅甸商务部会晤11次,与缅甸旅游部、农业部及毗邻地方政府会谈会晤49次,双方在边境口岸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跨境农业合作、边境旅游、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多个方面达成共识。2012年瑞丽市与缅甸木姐市正式结为友好城市,2013年9月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商务代表处在缅甸曼德勒正式揭牌,后陆续又在密支那、腊戌、内比都设立了办事处,为“走出去”对外交流合作奠定基础。目前,德宏州与东南亚、欧美及港澳台地区的86个重要侨团、74所侨校、500多位重要侨领保持联系。德宏州连续15年与缅甸共同举办中缅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连续17年与缅方共同举办中缅胞波狂欢节,并成功举办了国际泼水狂欢节、目瑙纵歌节以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瑞丽国际珠宝文化节、东盟四国足球邀请赛、中缅羽毛球国际邀请赛、2017中缅瑞丽—木姐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国际性活动,为“请进来”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扩大德宏州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为建设国际文化交流窗口、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做出了贡献。

    △瑞丽口岸

        小地州,建设“国际大通道、大贸易”。德宏州是我国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在面向南亚、东南亚地区和面向印度洋周边经济圈开放中,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德宏州拥有通往缅甸的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两个国家二类口岸、28个渡口、64条通道、9条公路,2017年4个口岸进出口货运量948.01万吨,是我国进出口商品种类最多的边境贸易地区,进出口总额口66.46亿美元、占云南74.25%占全国49.08%,出入境交通工具541.66万辆次,出入境人数2355.71万人次、占云南对缅口岸总流量的80%以上。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跨境农业合作,沿边跨境金融合作,跨境贸易,全方位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是德宏州对外开放的有力举措。目前,德宏州高速公路网、铁路网、互联网、电力网、油气管网、航空网“六位一体”的现代国际交通运输体系和“大通关”口岸建设逐渐成型;跨境农业合作成效显著,2014年瑞丽、畹町口岸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进口粮食指定口岸,章凤口岸获批成为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周边区域化先行先试的步伐加快,2015年,中缅货币兑换中心在德宏瑞丽姐告边境贸易区挂牌成立,正式挂牌交易缅币汇率,兑换形成“瑞丽”指数,人民币专户出口结算退税试点“德宏模式”在全国首推等等,开创了沿边跨境金融合作交流平台多个全国第一;瑞丽市畹町口岸芒满通道国际仓储物流区建设、瑞丽口岸实现“一站式”、无纸化通关及“一口岸多通道”管理模式,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16年芒市机场获批为口岸机场,德宏本土企业瑞丽航空、南亚通用航空公司投入运营,瑞丽直升机起降点建成使用,陇川通用机场、云南民航学院开工建设,德宏打通西向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印度洋的重要“枢纽”的雏形已经基本形成。

      助力“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交流之路

    △银井一寨两国国门书社

        创立“国门书社”,打开边民文化交流窗口。德宏州利用独特的区位和人文环境优势,在全国首创瑞丽姐告“国门书社”。书社设有文化展示区、图书借阅区、音像制品区、中缅文免费培训区等,配备了上万册以汉、缅、英、傣、景颇、傈僳等文字编写的书籍,供读者免费借阅。为进一步推广国门书社经验,目前已在全州5个边境口岸建设“国门书社”,即瑞丽姐告国门书社、陇川拉影国门书社、盈江那邦国门书社、畹町国门书社,并通过在各个“国门书社”举办各种书展、画展、影展、名家签名售书、书评会、论坛、盘片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对内对外宣传的辐射作用,更多的展示和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进中华民族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随着“国门书社”读、用、借、卖及培训的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缅语、汉语免费培训班每天开班,傣、景颇、载瓦、傈僳等少数民族语言培训讲座每月定期举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缅边民、外籍商人前来学习,成为中缅两国边民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同时,书籍还赠送到南亚、东南亚、港澳台地区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提高了德宏州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缅籍读者通过《胞波(缅文报)》了解国内新闻

        抓住主阵地建设,抢占区域性国际传播制高点。德宏州发挥毗邻缅甸的区位优势,把口岸、边境沿线作为区域性传播体系建设的重要阵地和舞台,通过“造船出海”、“借筒传声”,不断加大区域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推动形成包括报纸、广播、网络、社交媒体、移动客户端等在内,7种语言文字的对外传播全媒体矩阵。2015年6月德宏创立出版《胞波(缅文)》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报纸出版许可证》,成为国内第一家有独立刊号、统一连续出版的缅文报纸,并在缅甸曼德勒设立了“胞波书社”。国内读者主要定位为在德宏境内的缅甸人,读者群较为集中、针对性强,国外也送往曼德勒、腊戌等缅甸城市免费赠阅。同时,针对缅甸普通民众喜欢的Facebook社交平台的实际情况,制作了胞波Facebook(缅文),与缅甸普通民众、媒体互动,发文触及人数205168人。德宏州委、州人民政府新闻外宣综合性地方门户网站“德宏网”先后开通了傣语、景颇语、英语、缅语频道,在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网民中形成了一定影响。德宏广播电视台针对中缅边境地区同一民族跨境而居的实际,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开办了傣语、景颇语、载瓦语和缅甸语四种民族语言节目,成为中缅边境上的“区域性国际广播频率”。德宏州与缅甸中文报《金凤凰》、天网电视台合作,推出了《美丽德宏》专版,刊播德宏州信息;与缅甸仰光乐凯多丽影视剧译制中心译制推出缅语电视剧《西游记》,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进行了大胆尝试。同时,德宏州积极邀请南亚、东南亚国家媒体走进德宏,组织州级媒体赴缅甸采访,加深了与国外缅甸媒体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不断深化文化宣传交流,为中缅两国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和增进相互了解、推动双边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抢占了区域性国际传播体系制高点。

      助力“一带一路”下的改革创新之路

    △德宏驻缅甸腊戌商务代表处揭牌仪式

        唯有改革,才有出路。2007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经济合作实验区——中缅瑞丽-木姐跨境经济合作区率先启动,中缅双方已签署《中国商务部与缅甸商务部关于建设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的谅解备忘录》,相关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德宏州始终作为中缅合作的最前沿——在缅设立4个商务代表处。2017年2月6日,德宏州贸易商会驻缅甸内比都商务代表处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德宏州已在缅甸成立了四个代表处,形成了以曼德勒为核心,以内比都为重点,掸邦、克钦邦为“两翼”的德宏与缅甸合作交流的平台与渠道,对德宏州与缅甸开展的商务、科技、文化、农业、旅游等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7年11月,中央提出“人字型”中缅经济走廊建设,为德宏州迎来发展新机遇,将是促进中缅贸易和投资开创新局面的“催化剂”和打造中缅合作新平台的又一力作。深化改革、跨境合作是一项探索性、政策性很强的复杂的系统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唯有德宏各族干部群众群策群力,大胆改革、勇于担当,才有生存之路、发展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正在学习汉语的缅籍务工人员

      唯有创新,才有未来。为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子,德宏州在缅甸内比都、曼德勒成立了中缅科技合作交流中心、科技合作交流办公室,安排科技专干驻缅工作,建立了与缅高层科技会晤机制,与缅甸国家官员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次会晤,介绍中国科技创新情况。签订了科技合作纪要,建立了国际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国际技术转移和项目合作机制。2016年,德宏成立了云南省首家也是目前为止唯一的国际化众创空间——泛亚国际众创空间,标志着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初步形成。截止2017年8月,已有65家公司入园孵化,为年青人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先后有来自缅甸、孟加拉国、印度等8个国家专家、官员和国内外30多家企业入园考察。有10家缅企入园,中缅跨境电子商务中心投入使用。对在德宏留学的缅甸、老挝62名大学生,进行了系统的创新创业培训,泛亚国际众创空间正积极发挥国际技术转移、孵化及实训基地的重要作用。

      助力“一带一路”下的文明传承之路

    △边境线上的最小留学生

        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建立中国第一所边防小学——国际学校瑞丽市银井小学。1960年中国第一所边防小学银井小学正式成立,设有学前班、小学一、二、三年级,为了解决境内外边民子女“上学难”问题,瑞丽市姐相乡政府与德宏公安边防部队按照“边防部队、地方党委政府、教育部门”三方联创的模式,秉持“教育无国界,大爱无亲疏”的办学理念,打造了银井小学这个极富特色的跨国学校。2008年,银井小学正式更名为银井边防小学。到目前为止,学校共有学生152名,其中缅籍学生65名,占比43%。外籍学生与我国学生一视同仁,即同等待遇、同等管理、同等教育、同等培养。大胆创新边民教育扶持政策,长期以来给予就读的4500多名缅籍学生全部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同等优惠政策和营养餐。认真配合做好跨境就读学生的出入境管理和服务。入境就读的缅籍学生,银井边防站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他们制发了“出入境优先候检卡”。每天自觉接受和积极配合边防站出入境检查。在边防检查站,每天两次的学校教师与学生家长接送学生的情景,已成为中缅两国边境一道和谐的风景,更是中缅情谊世代相承的希望。

    △2017年4月9日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德宏芒市召开

        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建立中缅宗教文化交流的黄金纽带——菩提学校和云南佛学院德宏分院。德宏州与缅甸木姐、南坎、腊戌等地山水相连、民族同源、具有共同的南传佛教信仰基础,这种天然的黄金纽带联系使得双方的佛教文化交流源远流长。瑞丽市菩提学校成立于2004年6月,在这学习的都是南传佛教的小和尚。在校学习的孩子年龄从7至20岁不等,现有在校生80余名,其中比例较大的是孤儿以及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分为不同的班次学习佛教的经典、傣文、语文等九年义务教育知识。近十年中,从菩提学校走出去,在各个寺庙担当要职的大有人在,还有50多人走出国门到斯里兰卡、泰国、缅甸等国家继续深造。学僧毕业后,学校会选送优秀者进入云南省佛学院、云南省佛学院版纳分院,或国外佛学院继续学习深造。2015年10月,举办了中缅边境地区南传佛教文化交流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宗教界的传统友谊,为中缅边境地区的和谐、稳定、团结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4月,举办了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来自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的嘉宾千余人参加了论坛,通过进一步搭建南传佛教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云南德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国际合作环境。

    △2017“七彩云南一带一路”国际足球公开赛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德宏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一带一路”建成团结之路、联合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奋力谱写伟大复兴中国梦德宏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