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高德荣

    来源:云南省侨联 2018-09-17 14:36:00

      高德荣,云南贡山人,独龙族,中共党员。曾任贡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人民政府县长、怒江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0年1月起担任州委独龙江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2014年5月退休后至今仍然留任州委独龙江率先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务。

      我国独龙江乡与缅北葡萄县山水相连,千百年来,中缅独龙族同胞同饮一江水,共叙一山情,互通婚姻,商贸往来。高德荣父亲巴吉1958年出国定居缅甸葡萄县木克嘎村,1960年回国,母亲木克感泥就是从木克嘎自然村嫁进中国的。高德荣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参加工作43年来,作为一名独龙族党员领导干部,他始终心系家乡脱贫致富,为独龙族群众与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全面小康生活做出了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优秀侨眷,他为中缅胞波情谊、睦邻友好作出了突出贡献,成为中缅边境线上侨务工作的一尊丰碑。因此,他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诸多荣誉。
      为了独龙族和其他55个民族一道迈进小康生活,作为党培养的独龙族优秀干部,四十多年来,高德荣跑昆明、上北京,不遗余力奔走呼吁。他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核心任务,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说话办事。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对偏远地区开发与保护的思考,他持续关注和呼吁的这些问题,得到了国家和省里越来越高的重视,对独龙江乃至整个怒江州的发展给予扶持和帮助的力度也逐渐加大。
      由于高德荣同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卸任县长职务后人们尊称他为“老县长”。2006年,高德荣同志主动放弃州里相对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从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岗位上毅然向组织申请把“办公桌”搬进独龙江畔,带领独龙族群众发展产业、修路架桥实现脱贫致富。
      2007年,为了寻找脱贫产业,高德荣曾邀请专家考证种植草果的可行性。得到专家的肯定后,他在青蛇、蚂蟥出没的独龙江畔搭了几间简易棚子,先后向4000余人传授草果种植技术。在他的率先带动下,草果产业在独龙江乡如星星之火燎原,独龙族群众种植草果积极性越来越高,目前,全乡草果面积达66086.5亩,挂果率达40%,产量达742吨,产值达1300万余元。说起今天丰收的草果产业,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主任王世荣对老县长高德荣感激不尽。王世荣说,2017年他们全村25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都有草果收入,最高收入的一户达13万元,仅草果一项全村户均收入近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800元。
      2010年,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高德荣先行先试的草果、重楼业种植项目,为帮扶工作的产业培育项目作了很好的探索。独龙江帮扶工作中把草果业作为支柱产业全力推动。
      独龙江帮扶工程实施以来,老县长高德荣担任州委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副组长,他几乎以苛刻的要求,让每一项帮扶工程在独龙江畔又好又快的生根、落地,即使在2012年年初当他改为非领导职务,乃至后来退休。
      不少与老县长高德荣在工作上接触过的人对他都既“畏”又“敬”。“畏”的是老县长非常讲原则,事情做得不对,工作干得不好,他决不留情,任你是谁,一定会严厉批评。而“敬”的是老县长身正风清,工作上忘我投入、敬业奉献,作风上不谋私利,以自身的正直清廉树立威望。
      在“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工作中,老县长高德荣作为蹲点在独龙江乡的州委独龙江帮扶领导小组负责人,始终一丝不苟地履行现场督战的职责。那些做帮扶项目的施工队负责人,都很“怕”老县长,因为老县长不像一般的领导坐在办公室指挥,而是经常在各项目点巡查,哪个项目点是什么情况,安全、质量、进度如何,他了如指掌。每当施工队因主观因素而影响了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工作时,老县长便会毫不客气地训他们一顿。
      为了将来把独龙江打造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老县长高德荣提出要力争最大限度保护好沿途的植被资源。他在每一次下工地、进村子时总要强调保护植被的问题,如果发现有个别施工队和群众有乱砍滥伐树木的行为时,他不仅会当场严厉批评,还会不讲情面地向乡林业所举报。乡林业自然保护所副所长和小阳说,这3年,老县长举报的案例就不下10件。贡山县林业局负责人也竖起大拇指说:“老县长一个人对独龙江动植物的保护,超过我们7至8个森管员的力量。有人说,如果没有高德荣长期蹲点独龙江乡,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项目至少不会那么顺利得以实施;如果没有他如同个最严厉的纪委书记督促、盯紧,独龙江帮扶项目不会那么顺利就能收尾。
      2017年,高德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老县长高德荣反复嘱咐乡亲们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没有良好的生态,就不会有草果的丰收,我们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好我们的家园,这样才能发展好生态产业,建设好“绿色银行”。
      在对村民们提出独龙江下一步要怎样发展时,高德荣说,生态环境是独龙江的宝贵财富,也是独龙江特有的资源优势,如今龙江乡的草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饱和状态,我们要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在巩固发展好草果产业的基础上,调整产业结构,让重楼产业成为乡亲们致富的第二产业。
      独龙江乡6个村中,迪政当等3个村由于海拔高,不适宜种植草果。高德荣又把目光瞄向了重楼产业。2014年以来,他多方争取支持,吸引投资,建起了培训基地。如今,独龙江已种植重楼累计达到1640多亩,户均1亩多。全乡扶贫产业实现了全覆盖。截止2017年底,独龙江乡总人口为4172人,其中归侨侨眷562人,占全乡总人口的13.5%;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实现2069.07万元,农民人均经济纯收入达4959元,除迪政当村15户50人未脱贫外,其余全部实现脱贫出列。
      “党和国家对我们独龙族帮扶了很多,我们要努力把贫困的帽子摘掉,要赶上其它民族,到2020年同全国其它兄弟民族一道步入小康!”高德荣说。
      如今,高德荣退而不休,他不顾年已花甲,继续驻扎在独龙江河谷,跑工地、进农家,争分夺秒,竭尽全力奔忙在独龙江率先脱贫的各项工作中。(转载自:中国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