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140余户! 昆明市侨联“1+1”帮扶困难归侨侨眷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18-09-19 11:17:00

      今年以来,昆明市侨联秉承为侨服务宗旨、深化为侨服务内容,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困难归侨侨眷的新思路新机制,以实施困难归侨侨眷帮扶“1+1”行动计划(即1项机制、1个品牌)作为工作切入点,坚持在服务、联系、凝聚侨界群众中用好“感情”这张牌,坚持“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帮扶转化、政策帮扶与项目扶持并重,探索建立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把组织动员、联系维护侨界困难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到侨界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画出最大同心圆,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访贫问计 精准施策
      作为全国五大侨乡之一的省会城市,受主客观条件制约,昆明市还存在部分散居归侨侨眷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精准扶贫是市侨联落实关爱侨界困难群众、为侨服务的一项重要抓手。2017年,市侨联在集体提案《关于对我市散居贫困归侨加大帮扶力度的建议》中提出对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加大对其扶贫救助的工作力度。
      今年以来,市侨联积极探索建立困难归侨侨眷帮扶机制,开展城市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帮扶工作调研,深入全市14个县(市)区侨情进行入户走访、摸底调研,详细了解每个贫困侨胞的家庭成员、住房、生产生活条件、收入、身体状况等情况,与当地基层和侨联干部一起分析致贫致困原因,听取他们的帮扶需求,为149名贫困户建档立卡,并将调查情况整理归类,实行分类施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科学制定帮扶机制提供依据。
      在此基础上,市侨联还将对困难归侨侨眷实施跟踪服务、定期回访、分类救助等制度,在“输血”帮扶的同时,发挥好“造血”脱贫功能,确保帮扶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促进帮扶工作的规范化。
      打造品牌 传递侨爱
      市侨联坚持把资源向基层下沉,把服务向困难侨界群众延伸,努力打造“侨爱心”帮扶工作品牌,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
      在昆明,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组织侨界群众进行免费眼科检查,为挂钩扶贫点筹建“昆明侨商爱心楼”,到挂钩贫困户家中走访调研、宣传帮扶政策,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侨心系民生”、“侨爱心·光明行”等一系列公益活动,体现了人民团体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为和主动担当。
      发挥牵线搭桥优势,积极争取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侨团及华侨华人投身于国内慈善公益活动中,为禄劝县汤郎乡羊槽小学兴建“爱心食堂”,向官渡区、晋宁、石林、富民、禄劝等县(市)区捐赠价值36万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用于解决当前昆明市基础教育发展中的短板,帮助整体提升基础教育的核心竞争力。
      引进“蓝丝带”禄劝公益行深入基层、深入艰苦边远高寒山区,为禄劝县屏山街道崇德小学约100余名师生提供援助。
      今年以来,昆明市侨联公益事业常态项目得到稳步发展,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折合人民币43.6万元,资助贫困归侨侨眷及困难群众140余户,向困难归侨侨眷发放慰问金10万元,为10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免费送医送药,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0起,帮助200多名寒门学子继续攻读学业,民族地区困难群众受益者逾千人,进一步加深了与侨界群众的感情,增强了对侨联组织的认同感,让广大困难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