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德宏:畹町桥,连接中缅胞波情谊的桥

    来源:德宏州委统战部 2018-09-19 11:31:00

      1950年4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五星红旗插到了畹町桥头,宣告云南全境解放,畹町桥从此成为联系中缅胞波情谊的彩带。1954年,为打破西方大国的外交封锁,周恩来总理与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共同提出了国与国之间交往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6年12月15日,正在缅甸访问的周恩来总理与缅甸总理吴巴瑞肩并肩从缅甸九谷踏上畹町桥,步入中国畹町。在畹町桥头,周总理与吴巴瑞总理握手拥抱,频频挥手向中缅两国人民致意。周总理与吴巴瑞总理一面接受中外记者照相,一面接受中国少先队员献花。陪同周总理的有贺龙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陪同吴巴瑞总理的有缅甸外交部长藻昆及其随行人员。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在畹町桥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中缅两国总理健步登上检阅台,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云南省代省长刘明辉致欢迎词,吴巴瑞总理致答谢词。欢迎仪式结束后,两国总理在畹町短暂休息。随后,两国总理赴德宏州府芒市出席中缅两国边民联欢大会,谱写了中缅胞波友谊最经典的乐章!

      周总理从畹町桥头步行回国,是周总理波澜壮阔外交生涯中唯一的一次。这次外交活动,打破了西方国家对新中国的国际封锁,树立了和平外交的光辉典范,为顺利解决中缅两国边界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1960年7月12日,中缅两国政府代表团在畹町举行了首次边界勘界会议。1960年新中国11华诞前夕,吴努总理、军方领导人奈温将军率缅甸政府代表团访华,吴努、奈温等嘉宾应邀出席中国国庆观礼,这是新中国外交史上迎来外国代表团人数最多的一次,一时传为国际外交佳话。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是,1960年10月1日,中缅两国在北京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中缅两国边界问题终获解决,这是新中国与周边毗邻国家首次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边界问题,成为后来中国解决与邻国边界问题的范例。从此,中缅两国人民进入了友好和平的胞波情谊时代。畹町国门如今仍保留着当年两国总理走过的畹町桥和中缅两国首次勘界会议会址,向世人述说着共和国和平外交的光辉历程。

      畹町桥,树立新中国和平外交形象的桥,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打破西方列强封锁、展示大国风采,提供了历史性舞台! 
      畹町桥,连接中缅胞波情谊的桥,为扩大中缅两国地方政府间互信合作、两国人民增进友谊提供了平台!(童国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