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祥云县“四举措”推进侨务工作

    来源:祥云县委统战部 2018-10-08 13:47:00

      祥云县是全省的重点侨乡之一,有归侨侨眷6165户,21407人,其中归侨36人。近年来,祥云县认真学习,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侨务工作宗旨,全面落实各项侨务工作方针政策,以“为归侨侨眷服务,维护归侨侨眷权益”为工作重心,拓展侨务工作思路,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方面,采取“四项举措”,着力推进侨务工作。

      一是以党建带侨建,搭建“侨之家”。侨联、侨办经多次实地调研,与乡镇村(社区)座谈,对条件成熟的村(社区)向上级申请,经州侨联侨办同意,先后分别在下庄镇老张营村、云南驿镇云南驿社区、刘厂镇王家庄社区创建“侨之家”和“侨胞之家”,归侨、侨眷有了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下一步争取有条件的村(社区)组建侨联基层组织,配备工作人员。

      二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提高政治待遇。在历届政协祥云县政协委员中设置一定数量的委员,在县委统战部、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等14家部门综合考察,把综合素质过硬,社会影响力显著的5名侨眷协商推荐为政协祥云县第九届委员会,其中1名为县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向政协大理州第十二届委员会协商推荐1名州政协委员,并进入州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参与参政议政,为政治、经济建设建言献策,提高了他们的政治待遇和荣誉感。

      三是着力实施“三侨工程”。关爱工程,在重大节日开展归侨侨眷送温暖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慰问品、慰问金;依法护侨工程,以维护侨益为出发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营造社会爱侨、护侨氛围,提升侨胞依法维权意识;侨爱工程,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参与地方建设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把握地方建设和社会公益方面的需求,强化部门联系,确保侨爱落到实处。努力打造和谐侨界,全县无涉侨信访案件发生。2016年共看望慰问侨眷、侨属400余户,资金13.4万元。

      四是开展侨资企业调研。祥云县有注册外资企业8户,侨属企业40余户,主要分布在工业加工、餐饮服务、农业产业、零售业等行业。近年来,着眼新常态下侨属企业经营困难增多、专业人士创新创业难度加大、涉侨纠纷时有发生的新趋势,走访调研侨属企业4家。了解和掌握侨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为侨资企业服务的力度,为侨资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