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记忆 | 南侨机工:榜样力量展现现实价值

    来源:德宏州委统战部 2018-10-30 09:01:00

      79年前,正值抗战时期,面对祖国的召唤,徐宏基的父亲徐新准从马来西亚回到祖国,和另外3200多名南侨机工一道,奋战在滇缅公路上,夜以继日地抢运军需物资及兵员,确保抗战生命线畅通,支持祖国的抗战事业。
      79年后,真实记录这段历史的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云南省在该目录中的空白。云南省委书记、省长分别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0月24日,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座谈会在云南省档案局举行。已是云南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会长的徐宏基也来了,“‘饮水思源,知恩图报’,我们将努力使父辈们体现出的爱国精神、民族灵魂、榜样力量展现出现实价值……”话没说完,台下已掌声雷动。
      南侨机工:粉碎敌人封锁战略的“急先锋”
      抗战时期,日本侵略者占领、封锁了中国沿海的港口和海岸线,妄图断绝中国对外界的一切交通。中国决定抢修通滇缅公路,以破解日军围困。
      1938年8月,仅用8个多月时间,全长1154公里的滇缅公路通车,成为当时中国最后一条陆路输血线。
      为尽快将大批国际援华物资运进中国,急需招募大量司机和汽车修理工。此时,西南运输处主任宋子良代表国民政府致函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陈嘉庚先生,请其代为在南洋各地招募华侨汽车司机和修理工。
      面对危难之中祖国的召唤,南洋各地华侨踊跃报名应募,自1939年2月到1939年9月,相继有15批总数达3200余人的机工回国。徐宏基的父亲徐新准,当年便告别海外舒适温暖的家庭,从马来西亚回到祖国。
      南侨机工回国后主要是在滇缅公路上工作。面对险恶崎岖的路况、弥漫的瘴气和疟疾、日军飞机的狂轰乱炸,南侨机工舍生忘死,以百倍的勇气夜以继日地抢运军需物资及兵员,组装维修车辆,确保抗战生命线畅通,成为粉碎敌人封锁战略的“急先锋”。“南侨机工”之名由此诞生。
      但,代价也很大,南侨机工先后共计1000余人牺牲在滇缅公路上,他们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东南亚战场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南侨机工,一群为共赴国难甘愿抛家舍业的海外赤子,一群为忠勇报国不畏艰难险阻的热血中华男儿。多年来,云南省档案局非常重视发掘和发挥南侨机工档案的史料价值和宣传教育作用,并先后对档案进行了部分修复、保护、数字化、开发利用工作。
      据悉,作为云南省档案馆的馆藏珍贵档案,南侨机工档案共850余卷,形成时间为1937年至1948年,有电文、公函、表册、照片,真实记录了抗战期间南洋华侨志愿来到中国,支援中国人民抵抗侵略、报效祖国的全过程。
      为传承南洋机工精神,云南省档案馆先后在北京、海南、深圳、昆明、畹町、新加坡等地对档案进行展览,提供南侨机工后人组团查阅,并编辑图书、画册、视频光盘、拍摄电视纪录片等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重大的社会效益。
      2002年,南侨机工档案入选第一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6年,云南省档案局开始着手向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申报将南侨机工档案列入《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世界记忆工程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发起,旨在唤起人们对世界范围内濒危、散失或正在遭受厄运的文献遗产的关注,全面构建全球文化、自然、记忆等三大遗产抢救与保护体系。
      2018年5月30日,在韩国光州召开的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云南省在该目录中的空白。
    座谈会现场,参会者合唱《南侨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申报成功后,云南省档案局及时向省级相关部门专题报告了入选情况。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批示:“很好!要继续发掘云南历史文化记忆,弘扬云南各民族优秀文化。”云南省省长阮成发批示:“‘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是我省档案工作的重大成绩,要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努力把我省档案工作做得更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0月24日,由云南省档案局、云南省侨办、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等单位主办的南侨机工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座谈会在云南省档案局举行。
    座谈会现场
      “我们就是要通过南侨机工档案的成功申报,彰显南侨机工回国抗战这一历史事件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发扬南侨机工追求正义、勇于奉献的精神,增强华人华侨凝聚力,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和云南‘三个定位’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对于座谈会召开的目的,云南省档案局相关领导说。
      徐宏基说,当年运输过程中,父亲侥幸活了下来,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原来的昆明市公共汽车公司开车。“我们为先辈的勇气和爱国情怀感到骄傲,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传下去……”说着说着,台下再次掌声雷动。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