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文山:砚山归侨夫妇心中的中国梦!

    来源:砚山县委统战部 2018-11-14 11:36:00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世界瞩目。如果将中国的发展历程比作一条时间轴,那么,在海外侨胞眼中,这条时间轴上的刻度无疑显得更加深刻而清晰。
      今年72岁的严隆江夫妇,是定居砚山近60年的印尼归侨及侨眷。初次见面,夫妻俩很热情的招呼了记者。交谈中,严隆江很随和健谈,虽然已经年愈古稀,但说起话来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对于过去的往事,可以追溯到年月日,对于身边的变化,一贯以数字“说话”,记忆力超出记者的想象,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是搞统计出生,所以对于数字尤为敏感。
      印尼归侨侨眷 严隆江:“从1969年来到砚山以后就没有离开过砚山,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当时1969年我们来到砚山的情况是这个县城非常的小,说得不好听一点,只相当于我们老家镇雄的一个乡镇,因为当时只有一个江那街。街道总的宽度不会超过五米,相当狭窄。一到赶集日,简直是水泄不通。所以说当时砚山非常的小、非常狭窄。人口真正的居民当时的比例非常的小,只有几千人。现在的变化非常的大,按照现在和当时六九年的那种状况相比,(城区)起码扩大了几百倍。这些都是得力于党的好领导,特别是改革开放这40年来变 化都非常大。”
      出身在昭通镇雄县的严隆江,1969年从云南省财经学校统计专业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砚山工作,并先后在盘龙乡、县统计局、县政协等部门工作,最终于2002年从县政协退休在家。谈到与印尼归侨妻子何连智的缘分,还得从一场“战争”说起。
      上世纪60年代,年幼的何连智与家人共同居住在印尼,1960年,印尼爆发了排华事件,大批与何连智家一样的侨胞遭到了排斥。无奈之下,遭到迫害的他们只得返回祖国。那时年仅14岁的何连智跟随父母、兄弟姐妹及亲属共10多口人来到了砚山县平远镇,并定居在平远华侨农场。
      印尼归侨 何连智:“那个时候(印尼)非常的乱,排斥华人非常的厉害,所以没有办法(再居住下去)。正好遇到国家有好的政策,并且来救我们,我们就回来了。”
      1970年,作为医生的何连智与自己同岁的严隆江在砚山县盘龙乡工作,因为平时工作往来比较频繁,两个年轻人通过慢慢接触了解后,觉得对方就是自己要找的人,最终于1972年结为夫妻。
      何连智说,印尼在她的记忆中有的只是战乱,直到回国后,一家人才过上了安稳太平的日子,所以儿时美好的回忆都留在了砚山。
      印尼归侨 何连智:“在中国的童年要好一点,在(印尼)非常的乱,白天只能去读书,晚上就不敢出来玩。回国以后政策慢慢的变好出去玩就舒服一点。”
      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变化,不仅让严隆江夫妇感受了祖国的日渐强大,更见证了夫妻俩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爱情故事。采访中,汉语表达欠佳的何连智,话虽不多,但对祖国的深深眷恋之情,却始终溢于言表。如今何莲智还有四个兄弟姐妹居住在香港,部分亲戚居住在印尼,闲暇之余,夫妻俩就坐在家里的座机旁边,等待亲人们的越洋电话。采访中,夫妻俩感概万分,他们说,要是没有祖国的强大,就没有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眼前这些发黄的老照片见证了曾经的颠沛流离,也见证了一家子日渐红火的日子。
      印尼归侨侨眷 严隆江:“在海外的这些归侨说,我们祖国强大了,他们在国外就觉得十分骄傲,可以站直身板了。中国的变化是非常大的,人民的生活是不断的提高。所以从整个的变化来看,我们的国家是大有希望的,这都得力于我们中国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
      【编后】在砚山,像严隆江夫妇一样在异地他乡,因为共同的命运擦出爱情火花的归侨侨眷不在少数,虽然大家归乡的缘由不同,但他们却共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也见证了他们所代表的归侨们建设祖国的满腔热情。国富则民强,正是因为祖国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才得以提高,海外的华侨才能挺直腰杆、扬眉吐气。
      (来源:视听文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