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临沧市“四个先行”助推对外开放

    来源:临沧市委统战部 2018-12-13 15:26:00

      着力培育华商资源推动“企业先行”
      开展“华商入临工程”,前三季度,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86亿元,完成任务数10.78亿元的63.1%。上半年,先后接待富华国际集团、汉硕集团等知名企业代表48人次到临沧市考察投资项目。先后邀请缅亚洲世界有限公司、宝运集团等大集团前往临沧市进行考察,促成宝运集团与临沧市2家木材企业建立合作和投资关系,并积极推动宝运集团与临沧市建立更广阔的投资合作关系。积极参与临沧市驻缅滚弄商务代表处的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双边口岸对等开放建设。积极组织临沧市2家企业往参加在昆明举行的第十六届东盟华商会。配合做好第六届“亚微节”暨第八届“边交会”的对外邀商、协调和服务工作,邀请缅民间友好团体、公司企业、华人社团24家140人前来参展、参会,其中,配合文体广电部门,邀请掸邦傣族文化青年传承文艺代表团32人,前来进行文艺联欢汇演。
      着力抓实华文教育推进“文化先行”
      召开了华文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市华文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争取并向境外华文学校赠送华文教材45万册。争取上级侨务部门资金支持45万元,对周边地区华文教育办学机构和学校进行援助。争取市级财政资金45万元,对周边地区3所华文学校进行援助。争取社会慈善爱心组织捐赠110万元,用于全市华文教育工作。配合省侨办,选派9名教师赴缅甸、泰国华文学校支教。配合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做好186名在读外籍大专学生的管理工作;2018级“免补”招收三年制外籍大专学生79人。争取上级项目,开展华文教师培训及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6期275人。争取大专、高中侨生补助累计58万元。积极服务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与缅云华师范学院、腊戍大学开展交流。
      着力拓展海外联谊促进“民心先行”
      2018年春节期间,组织慰问国内归侨侨眷359户,慰问海外重点侨胞55人。邀请缅腊戍医院及红十字会人员前往临沧市访问交流两期60人。先后或牵头组织、或参与、或服务临沧市6个代表团,出访联络联谊上百人次;争取市级财政资金100万元,对海外5个民间友好组织给予援助。起草并报审进一步加强面向周边地区的海外联谊工作意见。11月5日,成立临沧市海外交流协会并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邀请到海外会员108人参会。
      着力推进民间交往深化“地方先行”
      通过民间交流促进政府互访,促成市级领导与访问我国的缅财政与计划部部长吴觉温进行会谈,促成缅商务部部长等官员访问临沧市。实施“境外民生援助工程”,始终做好滚弄大桥援建项目的服务工作,9月份,商务部已将项目委托云南省管理。累计邀请缅国家建设部、交通通讯部及下属铁路公司、亚洲世界有限公司的官员、总裁等64人次访问临沧市,促成了一批合作项目。6月初,服务由市委主要领导率团的代表团一行10人,成功访问缅甸,不断提升全市对缅开放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