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大理:宾川县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来源:宾川县委统战部 2018-12-13 17:29:00

      宾川是大理州乃至全省的重点侨乡,境内居住着来自南亚东南亚八个国家的归侨侨眷,共6000余人,2010年,境内三个华侨农场根据中央和省州的部署,按照“三融入”的要求进行了改革,最终以就近就便原则并入周边乡镇,并成立了四个华侨社区。

      华侨农场改革以来,宾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的工作,社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产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归侨侨眷与周围群众和睦相处,广大归侨在思想上实现了“当初不愿来,现在不愿走”的巨大转变,已深深融入宾川这一块热情而深沉的土地。在关心关注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宾川紧紧围绕“侨”字,积极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
      坚持做好党建带侨建工作,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通过党组织网络的建设,推进侨联组织的网络建设。镇级侨联定期开展换届工作,调整充实了镇级侨联班子;在社区建立“侨(胞)之家”和各居民小组建立侨联小组,实现县、镇、社区、小组四级侨联组织全覆盖;注重“三培养”,把归侨侨眷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为致富能手,把归侨侨眷中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归侨侨眷中的优秀党员培养成社区、小组的干部或后备干部;在社区党组织开展的各种培训中,加强对归侨侨眷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及社区、小组干部的培训,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祖国好、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并通过他们去影响更多的归侨侨眷和国外的朋友、亲属,为社区和谐增添力量;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把侨联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内容,明确侨联小组的职责及工作内容,把侨联小组负责人的履职情况纳入到考核的范围,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好平台和阵地建设,强化为侨服务。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着力解决社区及居民小组的办公场所问题,依托老协、小组活动场所、社区会议室、社区阅览室、社区“侨(胞)之家”等场所,积极引导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同时,努力提高现有的活动场所的使用效率,活动质量不断提高,不断满足了归侨侨眷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把各种活动场所打造成为人们求知、求乐、求健康的平台;切实加强平台建设。依托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为侨服务的各项事项得到了有效落实,民生问题得到很好的解决,矛盾纠纷得到有效的排查调处,救困助学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建立联谊联系机制,侨联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主动联系回国探亲访友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向他们宣传祖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向他们讲述我们生产生活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向他们宣传宾川县的各种优势。对本地区到国外走亲访友的归侨侨眷,引导他们到国外后,多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多宣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归侨侨眷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多宣传宾川的特色和优势。
      认真做好“侨胞之家”和“侨之家”的创建工作,不断拓展为侨服务的空间。按照“五有”的标准,抓好窗口和阵地建设,不断延伸侨联工作和侨务工作的触角。各华侨社区积极打造好便民服务窗口,把窗口打造成为卫生整洁、服务高效、言行得体、周到热情的窗口,把为侨服务的事项一一抓好落实;发挥好活动阵地的作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有益于身心的各种文体活动;利用活动阵地,积极开展联系联谊工作,把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凝聚好团结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