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官渡:“三着力” 强基固本打好“侨”牌

    来源:官渡区委统战部 2019-11-08 14:55:00

      官渡区侨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着力党建引领延伸工作触角;着力服务至上融入工作内容;着力建章立制规范管理。通过“三着力”持续推进,侨务工作有声有色,努力做到当“贴心人,做实干家”目标。
      一是着力党建引领延伸工作触角。
      官渡区侨务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带侨建,成立至今组织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不断增强,已形成统战部长亲自抓,区侨联、侨办具体抓、街道、社区联动抓四级领导体系和“侨联干部-侨代会代表-侨联小组及志愿者工作队”工作体系。每年年初召开“统战工作会”部署安排工作任务,年中督促进展,岁末落实效果。围绕“深”字和“广”字,突出一街道一品牌,丰富侨务工作网的毛细血管,在归侨侨眷、台胞台属比较集中的单位和社区逐步建立起稳定的工作积极分子队伍,拓展好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加强群团协作,与工会、妇联、共青团、残联等群团组织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服务同频,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侨乡文化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暖侨敬老示范点、侨胞之家等系列创建,至今,官渡区已摘获国家级侨务工作品牌7块;省级侨务工作品牌1块;市级侨务工作品牌6块,官渡区太和街道在昆明市首建街道侨联;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昆明分所侨联成立,再次成为云南省首例企业组织侨联。随着官渡区留学人员联谊会的成立,新侨工作有了抓手。通过全面夯实工作阵地,建家当友、凝心聚力作用日益明显,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建为进一步促进党和国家侨务事业发展,破解发展难题、焕发工作活力、强化组功能奠定了坚实基础,真正取到了凝聚侨心侨力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作用。
      二是着力服务至上融入工作内容。
      充分发挥侨的桥梁和纽带作 ,利用好各届南博会、昆交会、商洽会等有利商机,30余次推荐侨企积极参展, 5年来连续派出工作人员全面参与到省、市侨务部门工作中,并协同工商、经贸等职能部门,经常深入侨资企业,了解并帮助解决企业生产中碰到的具体问题,并积极向企业推荐就业人员计56人次。在县区中首建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切实开展好依法维权工作,并获云南省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荣誉。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归侨侨眷的融入感、归属感,组织好全面参与到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庆文娱活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等重点工作志愿服务中。重视侨涉外接待,在接待中树立起官渡好形象。同时,官渡区探索走出国门看世界拓视野,在昆明市近年开展的“昆明书屋”援建工程中中,积极参与建设及交友联谊活动。 弘扬好中华文化,联动官渡区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多部门,开展好国际性“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国侨联“中国寻根之旅”、云南省台办“两岸一家亲 七彩云南活动周”、昆明市台办“两岸一家亲作文大赛”等各级赛事及活动,向世界讲好官渡故事。连续多年,借中国传统节庆,累计组织侨台资企业、侨台届书画人士及相关部门100余次深入各街道、社区,开展送慰问送对联送祝福,为当地群众营造出健康、喜庆气氛。 积极参与社会建设。长期开展好传统节庆送温暖活动,每年春节、中秋两节前深入街道、社区,全面走访侨台群众,把米、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困难侨 台群众家中;认真审核,全数发放好自2011年底开始的市区两级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帮扶“双百计划”资金,总额累计超过80万元。认真精准帮扶,深入禄劝县雪山乡丰租村委会小丫口村小组,全面摸清致贫原因、脱贫意愿等基础,切实帮助4户雷姓村民于2018年底实现脱贫。同时,官渡区侨台部门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自2018年引入“侨爱心?光明行”公益活动,至今500多名困难白内障侨台群众受助受益,重见光明。
      三是着力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管理。
      多年来,官渡区持续完善侨务工作运营机制,促进工作迈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坚持基层侨台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侨台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建立学习通报会制度,及时通报全区建设的有关情况,听取归侨侨眷意见、建议,发挥好侨智;建立联络交友制度,制定《区级领导联系交友侨界代表人士制度》,增进感情,提升友谊,听取意见,促进发展;建立重点对象走访慰问制度,对海外“四有”人士家庭、区内侨界知名人士以及特困对象等,定期和不定期进行走访慰问;深化侨资企业走访制度,由区级分管领导带头走访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凝聚侨企力量;科学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将侨台工作开展情况融入全区统战工作目标考核工作体系,与统一战线工作一起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促进侨台工作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