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昆明市召开2020年市委对台工作会议 去年昆台贸易总额达5.22亿元

    来源:昆明市委统战部 2020-05-14 16:08:00

      5月13日,昆明市召开2020年市委对台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中央、省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总结2019年全市对台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任务。
      市委常委、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社会工委书记杨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胡宝国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委台办主任王蓉作工作报告。
      杨皕在会上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对台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深化产业合作,加大大健康、大文创、大旅游产业等方面对台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涉台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扩大在昆台资项目增量,推动昆明与台湾精致农业、生物医药、养老与大健康、旅游、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等特色产业深度融合。要深化交流交往,依托涉台平台载体打造特色交流品牌,搭建昆台青少年交流交往的平台,涵育昆台根脉情谊。要深化服务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推动昆明市惠台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见成效,持续优化对台营商环境,精准服务在昆台商台企,提升对台贸易便利化水平,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为来昆台胞、台商、台生生活、学习、工作、投资创造更好条件。要强化对台工作政治保障,压实对台工作职责,统筹各方力量做好全市对台工作,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高素质对台干部队伍,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
      胡宝国指出,2020年全市对台工作要结合昆明特色,发挥优势、突出创新,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工作理念,整合资源、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任务,在扩大交流交往、促进昆台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新作为;要增强大局观念,遵守工作纪律,热忱服务,最大限度密切与台胞感情,稳步推动对台工作有序开展。 
      2019年,昆台经济合作持续增长,新批准台资企业23户,累计台资企业507户,占全省台资企业总数的55.2%;昆明与台湾贸易总额达5.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与澎湖县签订《昆明澎湖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牵头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形成《关于促进昆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已于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即将正式实施。昆台两地学生交流成效明显,首次在全省开展“昆台一家人”台湾学生入住昆明学生家庭体验式交流活动,促成两所小学与台湾学校缔结姊妹学校;“春融同心 两岸一家亲”作文大赛活动得到两岸学生的积极响应,较好促进了两地学生的交流与融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并作中,引导台胞台属做好疫情防范,积极协调台商台企开展捐赠和复工复产活动,已累计捐赠各类物资、现金共计89.3万元,携手两地同胞共同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昆明市对台工作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昆台重点产业合作、打造特色交流品牌、持续擦亮宣传品牌、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惠台政策措施、依法维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动昆明市对台工作有新突破、新作为、新发展,开创具有昆明特色的对台工作新局面,为全力推动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台办负责人,各国家级、省级开发度假区、台创园管委会、市委党校、昆明学院分管对台工作领导及相关人员参会。
      (来源:昆明市台办、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