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邮箱  信息检索:
  • 中缅边境线上的“胞波防疫队”:逐梦边疆绘青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5-13 17:22:00

      图为胞波防疫队正在执勤。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3岁、24岁、27岁……在朝气蓬勃的年龄,他们奋战在边境一线,从祖国63号界碑到74号界碑,从错落有致的傣族村寨到机器叮咚作响的工厂企业。72天、149天、365天……是他们记在心中的离家天数。他们是驻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胞波防疫队”。
      这支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民警平均年龄只有28岁,绝大部分是这支队伍中的“新警”,却也是边境一线阻击疫情、打击涉边违法犯罪、为民服务的中流砥柱。
      图为胞波防疫队正在进行防疫宣传。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您好,边境检查,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及核酸检测记录!”“谢谢配合,慢走,注意安全!”夜幕降临,瑞丽市“一寨两国”执勤点查缉区没有了白天的车水马龙,却仍有零星过往车辆。面对每一辆经过卡点的车辆,民警于海洋都仔细检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1993年出生的他作为执勤组组长,平均每天执勤时间超过10个小时。
      “别动,我是警察!”23岁的民警粟奕程在办案中往往冲在队伍最前,敢打敢拼是他的标签。3月10日,姐相边境派出所主动研判,破获一起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通过三次精准打击,抓获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23人,并将4名组织运送者成功抓捕。在案件审讯过程中,“90后”民警罗文、鲁刚俊从团伙成员内部找出破绽,巧用审讯技巧,实现犯罪团伙成员间的逐个击破,为案件侦办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90后”民警王翔,接触案件办理仅一年时间,通过虚心请教老民警,自己不断刻苦钻研,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完成刑事案件办理。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严峻,部分涉嫌偷越国(边)境人员纷纷自首,派出所有时一天要办理10起以上的偷越国(边)境案件,他常常在讯问室一呆就是一天,当做完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笔录,抬头望向墙上的挂钟,已是第二天的凌晨。
      图为胞波防疫队正在检查过往车辆。德宏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民警郭开行是“胞波防疫队”里年纪最小的队员。五一节期间,他每天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开展反电诈宣传,始终牢牢占据“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第一名。他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到:“我要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中擦亮青春底色!”
      “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90后”宁显忠是“胞波防疫队”的队员,作为社区民警的他,辖区有瑞丽市最大的工业园区。疫情暴发后,他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及缅籍志愿者一直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用压舌棒固定舌头、用拭子越过舌根,他在一旁细心登记每一个参与检测人员的信息,并不时维护现场秩序,请每一个人保持1米的距离。在30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尽管身上汗如雨下,但从未叫苦,在那段时间,这几乎成了他生活的全部。
      “换我们上!”“95后”女民警杨晨、吴莎莎,在“胞波防疫队”中当过信息统计员、宣传员、后勤保障员,也当过巡逻者,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在祖国边疆,年轻的“胞波防疫队”扛起了沉甸甸的责任,以身为盾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